[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入行50多年 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曹淑贞不断创新

2018-03-03 09:20:44 陈灵 谢宜萱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曹氏彩扎花灯声名远播

曹淑贞制作的花灯备受好评

每年元宵节前,曹淑贞都要加班加点做花灯,人显得有些疲惫。

泉州晚报讯 (记者 陈灵 谢宜萱)“做花灯很辛苦,但入了这行,就要尽量做到极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的省级传承人曹淑贞这样说。今年67岁的她,从小跟着父亲学做花灯,15岁成为花灯学徒,至今已和花灯打了50多年的交道。在今年的新门街花灯展区,她的花灯做工精细,且将彩扎人物与传统花灯相结合,十分抢眼,得到市民的好评。

全家上阵 制作300多盏花灯

近日,记者在中心市区水门巷一间工作室见到了曹淑贞和她的家人。“今年,我们家为元宵灯会做了300多盏灯,去年8月份,就开始准备材料。”因曹淑贞制作的花灯做工精美,造型别致,每年元宵节前,订单纷至沓来,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于是,女儿、女婿、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一大家子人全部上阵帮忙,各有分工。这些年下来,家里的人几乎全都会做花灯。

“做花灯很累很辛苦,起初我为了供两个女儿读书,接了许多活儿,后来做习惯了,就想着要创新,要将花灯做到极致。”曹淑贞说。如今,女儿都长大成人,大女儿李静咏还继承了曹淑贞的衣钵,传承彩扎与花灯工艺。

传承创新 各地学生慕名而来

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新门街展区,一盏仙女走马灯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驻足拍照。这盏灯通体为紫粉色,中间5位神态、姿势、服饰各异的仙女背对着围成一圈,伴随着中部灯座的旋转,她们仿若正翩翩起舞。“过去的花灯较为简单,近年来,花灯工艺师人才辈出,各类花灯‘争奇斗艳’。”曹淑贞说,在创作实践中,她不断思考如何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花灯更具欣赏价值,比如这盏仙女走马灯,便是用立体的彩扎人物装在灯内转动,她还以陈三五娘、红楼梦、嫦娥奔月等主题制作彩扎人物,既有生动的观感,又传播了文化知识。

做彩扎灯要先扎骨,灯骨材料竹篾总有一些细细的竹签,她说,一家人的手常被竹签刺入,怎么都拔不出来,又疼又难受。而花灯里的彩扎人物惟妙惟肖,孰知细到一根发钗,都需要工艺师纯手工制作。“彩扎人物或动物的头部制作,需先雕塑样品,后做石膏模型,再用黏土彩制,加彩描五官。头发则是抽出裤子的竖排经线一根根梳理。身体部分用铁丝和棉花制胚……”她拿起一尊正在制作的人物一一道来。

曹淑贞以这门“纯手工”手艺活为豪,“既然我被认定为传承人,就要努力把手艺传承下去。”于是,她的家便成为课堂,泉州市的中小学生以及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大学生常来她家学做花灯。去年,新加坡的几十名小学生分批来“上课”,台湾地区亦有30多名大学生慕名而来。

声名远播 作品销往海内外

在曹淑贞一家人的努力下,曹氏彩扎花灯声名远播,作品远销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地。有一年元宵节,两位外国人来到她家里,称想购买花灯。其中一名外国人会一点中文,半问半猜中,她得知,这是一对美国夫妇,前晚在泉州灯会赏灯时看到其制作的灯,非常喜欢,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作者的住处,便前来买灯。曹淑贞一家赶紧为他们赶制了花灯,小心翼翼地包装在箱子里,美国夫妇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