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搭建平台传承非遗 南安江崎狮阵武术馆揭牌成立

2018-03-05 08:43:03 蔡静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搏杀青狮表演。

东南网3月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蔡静琦 文/图)2日,南安市江崎狮阵武术馆正式揭牌成立。当天,南安市文体新局还授予江崎狮阵武术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

江崎狮阵武术馆馆长吴康文表示,江崎狮阵由来已久,但因一些历史原因没有开展大型集训,面临断层之危。江崎狮阵武术馆的成立,旨在搭建平台,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江崎狮阵得以代代相传。

多地狮阵齐助阵

揭牌当天,最为精彩的莫过于狮阵表演。来自晋江的黄塘狮阵和三吴狮阵以及厦门翔安的宋江狮阵和泉州南少林纷纷献艺。

阵法演练是狮阵表演的第一部分。在一头威武的“青狮”引领下,表演者先后排出了长蛇阵、蜈蚣阵、蝴蝶阵、七星阵、八卦阵等各种古老的军事阵法。随着锣鼓声和钹声的强劲节奏,彩旗飘飞,龙虎旗卷地而起,漫天挥舞,阵法变化穿插首尾呼应,阵势龙腾狮跃叱咤风云,让观众目不暇接。随后登场的是武术演练,刀、剑、钩、锏、鞭、盾、棍等十八般武器悉数亮相。

“江崎狮阵至今保留着各种传统武术套路近百种,涉及武器除了传统刀剑,还有各种农具,如锄头、扁担、鱼叉、簸箕等。”吴康文说,这些武器的演变,与过去民间“禁武”有关,一些武者白天不能练武、不能藏兵器,只能以农民来掩盖自己的身份。

吴康文告诉记者,当天前来助阵的都是兄弟狮阵,其祖师系江崎村人。“依托先人在泉州、厦门、台南、金门一带传承网的广泛影响,我们将通过此次活动,与各地同仁共同学习,互相促进,为弘扬中华传统武术作出贡献。”

传统文化代代传

据悉,江崎狮阵在历史上有宋江狮阵和青狮阵两种阵法,始于明末清初,创立初期由南安市石井镇东柄村的师傅传授,历经数百年,是集娱乐与健身于一体的传统项目。然而,1984年至今,没有开展一次大型集训,面临断层之危。

“泉州、厦门当地的许多狮阵都已申请非遗,大多称传自江崎先人,而江崎本土习武之风渐弱。”吴康文说,2013年,以吴亮荣为首的江崎乡贤积极倡导、组织,于2015年4月重整旗鼓,开始组织集训。

2日,在村委会、村里乡贤的支持下,江崎狮阵武术馆顺利成立。“武术馆合计占地1000余平方米,邀请吴亮渠为教练,其他武术传人闲时也会帮忙指导。”吴康文说,武术馆是公益性的,不收取任何培训费,基础开销均由企业及个人捐助。

吴康文表示,成立武术馆的目的,旨在号召全民开展健身活动,打破古代“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门户之见的祖训,弘扬武术文化,把濒临失传的阵法传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