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积善之家有余庆 诗礼传世续忠厚

2018-03-06 09:1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状元吴鲁题字

出身贫寒 吃苦耐劳奋发图强

古民居的建造者,蔡启昌、蔡资深父子,19世纪中期,前往菲律宾谋生,先以香烛业起家,后发展到百货、木材、家具、大米、房地产等多种行业经营,逐渐成为菲律宾屈指可数的富商巨贾。致富后蔡氏父子回到故里广购荒地,组织族人开垦,得大片良田果园,并兴建大厝、祠堂……

清朝中期,蔡启昌与其他几个堂兄弟从晋江迁居官桥,在一块无名的地块落脚,白天垦荒,夜里就在旁边搭茅草将就一晚。将就的茅草寮屋,即闽南语谐音的“漳州寮”,可见生活之窘迫。为了谋生,后来蔡启昌不惜远渡重洋到菲律宾。

蔡资深作为老大,他既要帮忙做农活,又要照顾三个弟弟,非常辛苦,好在他很能吃苦耐劳。

十三岁那年,由于与南洋的父亲失去联系,生活困顿,蔡资深一人挑起了维持家计的重担。为了弥补家中粮食不足,他常到隔壁的洪邦村,翻找别人已经收成的地瓜田,看看有没有农户丢弃不要的小地瓜。寒冬腊月,缺食少衣的他常常挨饿受冻,但为了家人有饭吃,他仍刻苦坚持。洪邦村的农户蔡光佑怜悯蔡资深,常常给他饭吃,时不时还会送一些地瓜给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