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积善之家有余庆 诗礼传世续忠厚

2018-03-06 09:1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关劝学的家训

知恩图报 扶危济困美名远播

得人恩果千年记。蔡光佑对蔡资深的帮助,时隔30多年,“换”来了一座大厝。蔡资深发达后,汇了一笔巨款给蔡光佑,让他建一座像自家一样的汉式古大厝。

而曾受人恩惠的蔡资深,深知对穷苦人来说,一碗饭意味着什么。他从小便懂得扶危济困,官桥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美谈。

14岁那年,蔡资深到市场买菜,见一个孩子坐在猪肉摊前哭泣。孩子叫王实岚,出门给刚生完孩子的母亲买猪肝补身体,不小心把钱弄丢了。蔡资深出钱为其购买了猪肝,事后王实岚的父亲几经查找,想把钱还给蔡资深,蔡家执意不收。后来蔡资深建大厝,王家父子为报恩,雇人夜里悄悄挑了沙放在工地上,这便是民间传说的“猪肝换沙”。

建大厝时,一位干活非常卖力的年轻人,一到发薪金却不收。原来,这个年轻人叫憨赤,是仙枝村人,靠割山草到市集卖钱养活家中老母亲。一年冬天,他因饥寒交迫冻昏在山上,刚好蔡资深经过,不顾天寒,脱下身上的棉袄给他穿上,并将其背回家。憨赤母子十分感动,借机报恩。蔡资深得知原委,不仅取来白银让憨赤回家供养母亲,还以高薪聘其担任大厝总监工。

热心公益 义兴善举遍布国内外

致富后,蔡氏父子广做善事,义举涉及诸多方面,诸如城垣修复、路桥建设、办学兴教和调解社会纠纷、施药赈灾等。

曾在南安市官桥镇当了30多年文化馆馆长的张克印介绍,《南安县志》记载:“蔡启昌,量宏好善,捐修文庙,靠棚,筑造寺院,桥略,恤孤怜贫,施茶舍药,倡设拯婴堂,靡不踊跃乐输……”“子资深,善承接父志,捐修文庙、贡院、城垣、炮台,数以千万计……其余如修锦溪、大小潘山等处义冢,亦捐千余金。比年,鼠疫盛行,死亡枕藉,施棺木,设医局,舍药材……一切义举,莫不捐资赞成。”

光绪三十年(1904年),晋江、南安、安溪三县遭遇水灾,蔡资深率先捐资万余金,后又捐数万金赈济灾民,因功绩卓著,朝廷诰封“资政大夫”。

蔡氏父子不仅在家乡广施善行,在菲律宾也积极投身慈善。1891年,他推动并策划参与菲律宾华人医疗诊所的创办,为菲律宾华人贫困阶层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不久,医疗诊所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建成中华崇仁医院,免费医疗服务的对象扩大到菲律宾公民。

蔡启昌父子不仅身体力行做慈善,还以“为善最乐”的道理教育后代。在德典别馆上厅堂隔扇书:“守东平王格言,为善最乐。尊司马公家训,积德当先。”彩楼厝柱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资富能训惟以永年”;蔡氏宗祠大门对联“祖德留贻全在忠君惠众,孙枝踵起犹所乐善好施”,类似的训诲在古民居大厝中随处都可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