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官桥蔡氏古民居:积善之家有余庆 诗礼传世续忠厚

2018-03-06 09:1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官桥牛肉羹配上润饼

官桥味道 与牛驴鲜美邂逅

一边欣赏宏大精美的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一边接受蔡氏家风家训的熏陶,半天下来,心灵上您可能已觉得十分饱足,不过,胃可能要开始觉得“空虚”了。此时,官桥众多的特色小吃,会让您的味蕾觉得不虚此行。

首先要推荐的是牛肉。历史上,因为农业发达,官桥牛多,加上交通便利,因此,从清乾隆元年(1736年)开始,这里便设有“牛墟”。每逢农历尾数三、六、九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卖人,便会赶到官桥,参加一场活牛交易盛会,鼎盛时日交易量上千头。因此,官桥的牛肉小吃远近闻名。特别推荐牛肉羹,“牛”味十足,汤水清甜,肉质鲜嫩。

除了牛肉,官桥还有一味别处没有的美味——驴肉。驴肉进入官桥有20多年的历史,驴肉味道鲜美,肉质细腻,经与闽菜不断融合,改良、发展出许多独特的美食。目前官桥大多数饭店、酒店都有经营驴肉系列菜,当然,如果想更接近地气,还可以到菜市场专门做驴肉的熟食摊点打包卤好的驴肉回家。

地瓜粉团是许多泉州人的至爱,官桥的地瓜粉团创造性加入了驴肉、牛肉,风味十分独特。

饱尝美食后,不妨到深山访名寺。在镇区西北部的五峰山中,藏着一座千年古刹一片寺。一片寺始建于公元618年,寺庙上有一片巨石覆盖,下则由左右两块天然岩石支撑,石洞面积近600平方米,可容千人。历代许多名士贤达都曾慕名而至,咏赋怀贤,留下了不少名篇绝句。除了巨石当庙,寺旁的宋代“婆罗门塔”,膳房四个槽的水井,寺院右侧巨石背上奇特的石人像,几百年树龄的胭脂树……无不令人叫绝。

此外,官桥还有五塔岩寺、石室岩、瑞迹寺、天竺寺、冷水亭寺等丰富的宗教人文景观资源,如果时间来得及,不妨一一造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