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宣传引导推试点 垃圾分类进社区

2018-03-06 11:00: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宣传引导推试点 垃圾分类进社区

“原来垃圾应该这样分类啊!”

给老伯讲解垃圾分类的注意事项

“原来茶叶渣属于‘其他垃圾’,不做这些题目,我都不清楚垃圾分类这回事情。”“荧光棒、化妆品属于有害垃圾。”“过期的食物应该是厨余垃圾”……昨天上午9点,一场“做好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在鲤城东华社区举行。现场除了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知识答题赢礼品,还有免费测血糖、维修小家电、义务理发、计生知识咨询等内容。

本次活动由早报东南公益联合泉州市垃圾分类办、鲤城区垃圾分类办、鲤中街道、东华社区联合开展,还有环保企业、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办组织相关环保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示范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早报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胡彦明 文/图

居民

多样分类大开眼界

期待分得更加细致

“原来垃圾应该这样分类啊!开展这样的活动很好,让更多人知道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陈女士看着自己的满分答卷很开心,她告诉记者,现场的工作人员会对居民答错的题进行讲解,这样的互动,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陈女士说,不少市民困扰,做垃圾分类时,家中需备至少3个垃圾桶,但是住家空间不大,收集可回收垃圾会占用位置,如果小区有专门的地方收集,那居民可以随时去扔投各种分类好的垃圾。

垃圾分类知识现场作答中,陈老伯得了80分。他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一直有垃圾分类的习惯,特别是纸皮、塑料这类可回收垃圾,都会专门收集起来,过期药品也会另外包装好。陈老伯期待小区有专门的垃圾分类设施,供居民投放。同时希望物业、居委会能加强宣传,全民动起来,一起加入垃圾分类队伍。

垃圾分类进社区

企业

分类环节涉及面广

各方努力才能到位

垃圾分类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刚开始在泉州推广垃圾分类项目时,居民的意识都不高,有时他们在居委会或物业人员陪同下入户宣传,居民并不是很热情。如今在一些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中,很多居民会主动询问“怎么进行垃圾分类”“哪些垃圾属于有害垃圾”等。工作中他们发现,通过现场互动游戏、答题等方式,宣传效果更好。

刘先生说,很多居民在家会进行简单垃圾分类,特别是像纸皮、瓶子这类可回收的,都会收集起来。虽然比较简单,但已经有分类的意识,不过在垃圾投放时,特别是小区没有相关垃圾分类设施、没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情况下,居民在投放分类上还不是很了解。其实,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很多环节,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部门

宣传引导分类意识

今年拟推试点社区

东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昀介绍,东华社区常驻居民有3000多人,社区周边有多所学校、医院,还有菜市场,人流量非常大,而且又是开放性小区,在垃圾分类管理上目前还是空白,而且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小区内公共区域设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但并未真正做到垃圾的正确归类。虽然该社区还不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但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社区,有助于社区提前介入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对今后开展工作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鲤城、丰泽选取若干社区,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其中,鲤城区初步考虑将鲤中街道东华社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作为今年垃圾试点社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