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今年中考所有科目闭卷考 泉州将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2018-03-08 07:49:1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记者 罗倩雯

昨日,泉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18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年初中毕业生考试、高中招生录取政策等作出具体规定。与去年相比,今年泉州市中考中招政策稳中有变,由去年思想品德、历史开卷考试变为今年起全部闭卷考试,同时部分科目省教育厅命制A、B卷,泉州将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此外,明年起泉州中考体育科目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分值20分,中考总分将从600分变成620分。

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按要求,省级统考科目全部实行闭卷考试,因此,去年采取开卷考试的思想品德、历史科目也将实行闭卷考试。各学科考试均不得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部分科目省教育厅命制A、B卷,泉州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意见》指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为十个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级)进行;学生所有的考试成绩均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的学生体育考试成绩须达到C级以上(含C级)。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切线以考生参加中考的所有学科考试成绩的等级和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五个学科考试成绩的分数作为主要依据,中招录取总分600分,其中物理、化学学科分别按考试成绩的90%、80%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

《意见》明确指出,2019年起,体育学科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满分20分,2019年中招录取总分620分。

四所中学仍提前自主招生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应在招生计划中按不低于50%的比例划出部分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泉州一中、泉州五中、泉州七中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按50%的比例划出部分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

今年,泉州一中、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等四所学校继续面向全市提前自主招生,招收品学兼优有特长的泉州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泉州一中学府校区、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自主招生计划各76名,泉州一中东海校区自主招生计划50名,自主招生时间为2018年5月20日至26日。

上述四所学校应制定自主招生方案,内容包括招收对象、时间、范围、类别、计划招生数、报名条件、报名办法和录取程序等,学校自主招生方案应于2018年4月1日前报送教育局中教科审批,并将审批后的方案在学校网站公布。

不得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

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实现“八统一”,统一下达招生计划(所有普通高中同一校区招生计划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统一中考报名时间(安排在3月12日至20日),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安排在6月12日上午8点至16日下午6点),统一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在5月20日至26日),统一中考时间(安排在6月22日至24日),统一中考网上评卷,统一中招切线时间(安排于7月15日左右),统一时间完成普通高中招生工作(7月31日前)。

所有普通高中同一校区招生计划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校办学条件、核定的办学规模确定每所普通高中具体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全市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另行下达。

此外,任何普通高中不得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任何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不得擅自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要依法规范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实施招生。全市2018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2018年泉州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中考早知道

●中考报名 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和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的报名时间统一定于3月12日至20日。考生报名由学校统一组织。

●志愿填报 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起止时间定于6月12日上午8点至16日下午6点,在泉州市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qzzk.cn/填报。具体填报志愿办法由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另行通知、布置。

●考试时间 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定于6月24日下午举行,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定于6月22日至6月24日上午举行。

6月22日

语文(8:30-10:30)

数学(15:00-17:00)

6月23日

物理(8:30-10:00)

化学(10:45-11:30)

英语(15:00-17:00),听力测试从15:00开始。

6月24日

历史(8:30-9:30)

思想品德(10:15-11:45)

初二年级地理(15:00-16:00)

初二年级生物(16:45-17:4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