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经费 让人才在茶乡“五子登科”

2018-03-08 07:56: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近年来,安溪不断健全“1+N”人才政策体系,每年拨出1000万元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集聚高地。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一个亮眼的词——“五子登科”,形象地概括了茶乡的聚才之道。所谓“五子登科”,即围绕与人才息息相关的“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孩子”提供有力支撑,礼待贤才。

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林勇平

提供“房子”留才

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一边是奖励人才住房,当地对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一套商品房,服务期满后产权即归个人所有;一边是享受购(租)房补助,满足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80万元补助。此外,当地还建成安溪茶学院、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等人才公寓1800多套,已有1200多名人才拎包免费入住;在城区租赁100套公寓式房间作为全县人才周转房,在人才服务期内,给予免租或减租优惠。

保障“车子”便才

打通人才出行“最后一公里”,安溪在主动做优公共交通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高层次人才配备工作用车。同时,一系列交通(购车)补贴福利满满——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购买私家车的,垫付首期购车款,最高可达5万元,每月还给予500-2000元用车补贴;对探亲假的往返路费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补贴,境内每年最高可达1万元,境外每年最高可达3万元;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

奖励“票子”引才

一流贡献应得一流报酬,在安溪,人才创新创造的价值备受尊重。一方面是实行高薪聘请。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企业对高层次人才实行“高年薪制”和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薪资基本在50万-120万元之间。一方面是叠加配套奖励。高层次人才在所属领域获市级及以上荣誉奖项,当地按所获奖励资金的20%给予叠加奖励,各项配套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仅去年一年,湖头光电产业园各类高层次人才就获得了省、市、县叠加奖励资金高达3006万元。

除此之外,不论是发放固定津贴,还是给予个税奖励,抑或配套科研(工作)经费,“票子”分量之足,无不彰显安溪对人才的孜孜以求。

给予“位子”用才

聚焦实体,让人才在助力产业中“有位”。安溪注重以业引才,推行“园区+龙头企业+产业链+人才”模式,让人才引领各类要素在光电、光生物、信息技术、茶业、家居工艺等产业中迸发创造活力。比如,湖头光电产业园引进晶安、天电、信达等光电龙头企业后,集聚高层次光电人才72人、创新团队6个。

此外,当地还特别注重让人才在职业晋升和政治生活中“有位”。目前,全县已有51名高层次人才被推选为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53名专业技术人才被推选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或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服务“孩子”暖才

为解人才子女就学的后顾之忧,安溪积极统筹各类教育资源。一是政策跟进。“一人一策”,高层次人才子女可在全县范围内的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并在中考、中招中享受加分照顾。二是服务跟进。安排子女就读的同时,优先照顾其配偶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职。三是资源跟进。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和人才集中的工业园区周边中小学扩容工程,新建、改建、扩建一批优质公立幼儿园和中小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