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足尖上的芳华
2018-03-08 09:05: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也有这么一群人,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上山下乡当知青,加入文宣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舞蹈演员,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李琼琼在舞蹈室排练

去年全国热映的电影《芳华》,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而在泉州,也有这么一群人,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上山下乡当知青,加入文宣队,成为一名真正的舞蹈演员,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州市青少年宫,见到了当过知青的李琼琼老师,她为记者讲述了属于她的“芳华”故事。

1969年,李琼琼刚满16岁,就到德化县雷峰公社插队,天天要跟随当地农民下地干农活。从小热爱舞蹈的她,原以为从此一辈子要待在山里与土地和锄头打交道了。没想到,下乡不久就幸运地被选入县文宣队,开始了自己的舞蹈生涯。

“那个时候,确实非常艰苦。”李琼琼回忆说,但相比要干农活的伙伴们,她又是幸运的,所以她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当时演出任务重、排练时间紧,各方面条件又不好,甚至连一双正规的芭蕾舞鞋都没有,但大家在训练时都特别努力。每天凌晨四点起床练习,有时脚指甲都练没了,疼得没勇气再立起脚尖,她就不断踢、跺脚,直到脚麻木了再接着练。在高强度的训练后,他们文宣队成功演绎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我的舞蹈生涯,是从《白毛女》的‘喜儿’开始的,而真正对芭蕾有更深的感悟,是从《红色娘子军》的‘吴清华’开始。”李琼琼说,知青的岁月,也是她这一辈子最难忘的记忆,至今仍很怀念。“当时很单纯,非常容易满足,想到已经比别人幸运了,就要更加努力,单纯地想把舞蹈艺术展现出来。”李琼琼说,有舞相伴,生命的每个阶段,热烈而不张扬,绚烂却不妖艳。

如今,在泉州舞蹈界,李琼琼和她的舞蹈教学是一个品牌。而每当听到《红色娘子军连歌》,李琼琼心底总能勾起尘封的记忆,涌起一股无法克制的激情。而这一幕幕回忆,被同为知青的陈以力老师用镜头记录下来,成为当年知青年代珍贵的资料。在今天三八妇女节之际,早报将这些镜头下的“芳华”呈现给读者。

记者 傅恒\文 陈以力\供

人物名片

李琼琼 1969年到德化雷峰公社插队,后为泉州市青少年宫舞蹈老师、泉州市优秀教师、中国社会教育最高奖“银杏奖”突出奉献奖获得者,泉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歌舞协会会员。她的作品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