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友发帖为泉籍烈士寻亲 两名惠安籍烈士亲人已找到

2018-03-09 07:57: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存烈士勋章 后人以此为荣

根据资料所述,烈士杨连才是惠安县净峰乡东洋村人。昨日记者通过惠安莲城边防所及东洋村村委会,联系到杨连才的亲属。

“杨连才是我的堂叔辈。”83岁的黄荷绸阿婆,将公公杨久水留传下来的军功章、证书等资料,小心地锁在保险柜中,绝大部分还完好无损。

杨连才与杨久水是堂兄弟。黄阿婆说,她曾从杨久水口中得知,杨连才没有结婚,在朝鲜牺牲的时候已37岁。虽然健在的堂亲后人都没有见过这个英雄,但是都以他为荣,堂亲中的后人有的主动过继给杨连才做子嗣。

黄阿婆保存的杨连才的军功章、纪念章,有195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赠的“抗美援朝勋章”、1950年颁发的华北解放纪念章、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颁发的解放海南岛纪念章及1948年的解放东北纪念章。从这些军功章和纪念章可以得知,杨连才参加过不少战役。

村庄虽已更名 烈士无人忘记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烈士黄细湖的籍贯为惠安县崇武镇潮洛村。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惠安县崇武镇寻访,未能找到“潮洛村”,后在崇武边防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查找到疑似的潮乐村,并向潮乐村村委会求证,核实到该村此前名为潮洛村。

“黄细湖烈士我们村里都知道。”潮乐村村委会主任张朝南向记者介绍,他于1972年就到村部当通讯员,每个月都会负责给黄细湖的后人发放相关补助。村党支部书记张汉辉称,除了黄细湖,村里还有另外两名烈士,多年来,三名烈士的后人都享受着政府部门的相关照顾。

据了解,烈士黄细湖未曾娶妻成家,其“后人”实为其兄弟的儿子(即侄儿),根据习俗过继作为他的儿子。记者翻阅《崇武镇志》,发现第二十八章的“人物表”第一节的“革命烈士”里有黄细湖,“1927年生,潮乐村人。1948年10月入伍,后参加人民志愿军入朝鲜,1952年11月26日在高旺里战斗中牺牲。”记者了解到,位于惠安科山的革命历史纪念馆里也有记载黄细湖烈士的事迹。

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供了另外三名烈士亲人的消息,但相关信息还需要进一步查证核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