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友发帖为泉籍烈士寻亲 两名惠安籍烈士亲人已找到

2018-03-09 07:57: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志愿军老兵逝世 军歌响彻送别葬礼

庄荣南(右一) (图片由其家人提供)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苏勇)“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3月8日上午天空阴沉,泉州惠安县涂寨镇新亭村,人们为去世的90岁抗美援朝老兵庄荣南举行送别葬礼,葬礼上响起了庄老经常歌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今年春节期间,精神尚好的庄老还写下回忆文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讲述自己一生奋斗的经历,缅怀当年枪林弹雨中英勇牺牲的老战友。

“向抗美援朝老兵致敬!”在庄荣南老人的葬礼上,记录庄老生前从军的两块图片展板格外引人注意,发黄的照片既有老人年轻时参加抗美援朝前的留念,也有众多军功章和奖状。

庄荣南老人的长子庄伟向记者介绍,今年过年时,老人精神状态还挺好,写了回忆文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说感到现在生活幸福安康,争取多活几年,没想到3月2日老人突然去世。

庄伟说,父亲抗美援朝时担任过文教宣传干事,会跳朝鲜舞蹈,会唱众多志愿军歌曲,晚年还经常唱起志愿军军歌,所以葬礼上他们以这首歌曲为老人送别。

据介绍,庄荣南于1949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1950年8月加入共青团,同年11月加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95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朝鲜战争爆发后,庄荣南所在兵团编入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队伍,他先后任排长、连队文教宣传干事、团政治处文教宣传干事、营长等职务,在战地火线上分别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并得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最可爱的人”的勋章。

1954年,庄荣南从朝鲜回国后,转业到地方政府,在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工作。1962年8月,他主动要求回乡下基层工作,分配到惠安县,先后在燃料公司、水产局、外贸局、石油公司等单位工作,1981年9月离休。

“我的一生是不怕牺牲、努力学习、踏实工作、艰苦奋斗的一生。”庄老回忆文章中称“我深深地觉得我能活到现在,已是十分幸运。回忆起当年枪林弹雨中那英勇牺牲的老战友们,他们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我感到十分惋惜和敬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