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坂头社区一纸公约改变“破柴头”攀比陋俗

2018-03-09 11:05:0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坂头社区实施“文明操办婚丧喜庆社规民约”

一纸公约改变“破柴头”攀比陋俗

坂头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

与闽南很多地方一样,鲤城浮桥街道坂头社区的居民重人情、好面子,每逢“红白喜事”习惯大操大办,造成不少浪费。2月16日,坂头社区新制定并通过的《坂头社区文明操办婚丧喜庆社规民约》正式实施,拉开了社区移风易俗的序幕。

■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庄玮瑜 吴丽群 文/图

变味的传统婚俗“破柴头”

在鲤城传统婚庆习俗中,习惯在喜事前后开设“破柴头”和“破柴尾”宴席,所谓的“破柴头”指的是喜事前夕,男方家为图喜庆,先办几桌酒席热闹一番;而“破柴尾”指的是喜事结束后,另开宴席答谢帮忙的亲朋好友。因为以前人们烧柴火烹饪,便形象地将这一习俗称为“破柴头”“破柴尾”。

这个习俗始于何时,如今坂头社区已无人知晓。不过,这些年来居民们渐渐地发现,这一习俗有点变味了。“以前结婚,‘破柴头’也就开一两桌,简单邀请亲戚就可以。”社区72岁的老吴感慨,随着收入提高,旧习俗不仅没有添加喜气,反而变成无形的压力,“有些人光‘破柴头’就摆了三十多桌宴席,到了婚礼正日开设的宴席数量肯定比‘破柴头’要多”。

有此感慨的并非老吴一人,宴席桌数越开越多就是最好的证明,“你开三十桌,我才开三五桌,肯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就有了攀比心理”。一些经济能力较差的家庭,也只能硬着头皮大摆宴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