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竞相发展 泉州9个镇亮出“优秀”成绩

2018-03-10 07:50: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竞相发展 9个镇亮出“优秀”成绩

本报讯 (记者谢曦 实习生吴咏菁)日前,市住建、发改等部门对5个省级、17个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所在县(市、区)政府开展年度考评。安海镇、金井镇、湖头镇、蚶江镇、三班镇、永宁镇、水头镇、磁灶镇、罗东镇等9个镇被授予2017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优秀单位,综合评分前三名的县(市)为石狮市、晋江市、安溪县。

2017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泉州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着力推动22个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竞相发展。22个试点镇全年实施项目666个,完成投资43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8%。全市新增石狮市蚶江镇、晋江市金井镇两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试点。

试点镇所在县(市、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激发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活力。晋江市2017年梳理各部门可下放至镇一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共计498项,统一入驻《镇级扩权事项指导目录》。德化县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7项,对小城镇建设项目实行容缺预审、承诺报备、边开工边报批等措施。泉港区、惠安县等地把小城镇建设项目纳入“绿色通道”服务范畴,实现一站式办理和集中审批。安溪县创新县级部门与其派驻试点镇机构管理制度,县领导常驻试点镇,负责小城市全面工作。水头镇、磁灶镇等策划生成一批PPP项目,筹集建设资金。龙门镇率先成立“2025产业发展基金”,下设融资增信(担保)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

下阶段,试点镇所在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将按照“特色发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22个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抓紧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三年提升行动,积极探索“产城一体化”发展模式,推动试点镇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以宜居环境营造为重点,继续完善试点镇基础设施,推动试点镇由“补短板”向“塑特色”提升,打造有记忆、有故事、有内涵、有个性的城镇风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