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创新,成就魅力泉州

2018-03-11 08:04:35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务能力持续提升

春节前夕,泉州市下发加快项目建设、城建项目建设“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两大活动方案,进一步凝聚士气,动员全市上下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攻坚克难,确保经济实现好开局。

开展招商攻坚活动,项目是关键。项目来自哪里?靠策划、靠招商!除了抓紧推动已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外,泉州提出,要抢抓2018年机遇年,争取一批重大项目今年谈成、当年落地、当年建设,争取2019年底、最迟2020年上半年建成。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招商攻坚活动。全年确保谋划生成项目400个以上,确保完成招商(签约)项目150个以上。签约的基础设施项目要求总投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2亿元以上,社会事业、农业项目总投资1亿元以上。

为加强项目招商力量,泉州市政府三位副市长分别担任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三个区域的招商工作小组组长。

发展新兴产业,技术和人才尤为重要。去年以来,泉州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培养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的高端人才;联合中科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成立福建(泉州)半导体科技研究院,培养半导体专业研发人才;推进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研究院建设,培养石墨烯研究开发人才。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民间资本强市,如何有效激活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十分重要。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宁说,去年以来,泉州市先后出台《2017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十二条措施》等文件,提出具体举措,并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同时持续推动国家级金融改革、民综改革。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泉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落地签约数位居全省首位。

评论

强起来 靠创新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强起来,靠创新。经历经济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泉州人,对此有着深刻感受。

以民企为主体的泉州经济,发端于草根工业,改革开放初期,曾经村村办企,户户冒烟,是典型的家庭作坊式、粗犷型工业,技术含量低、创新能力薄弱。凭着爱拼敢赢的精神,逐步做大。

经济规模从小到大,可以靠爱拼敢赢,但要做强,要保持持续竞争力,只能靠创新。泉州人的创新,始终走技术和管理两轮并驱的路径。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风暴中,恒安集团逆势在香港上市,改变了家族管理的模式,成为泉州首家建立起现代管理模式的民营企业;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恒安重金聘请国际顶级咨询机构,掀起企业管理的变革,完成了精益管理的制度植入。这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创新,使恒安成功越上百亿元、两百亿元的门槛,国内行业龙头地位牢不可撼。继恒安之后,泉州100多家民企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形成令人瞩目的“泉州板块”。经过资本市场的检阅、洗礼,泉州不少民企完成了向现代企业的身份转换,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在技术变革上,泉州同样不输人、不输阵。泉州人深知,不创新,躺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上吃老本,必然会遇到被淘汰的一天。经过一轮又一轮技改、创新、转型,泉州大多企业走上二次创业的路径,跃上“升级版”的发展空间。在转型的过程中,面对人才短板,泉州与中科院、哈工大、华中科大等合作,设立研究机构,与泉州产业对接。

泉州的实践证明,惟有创新,才能更好更强,才能创造更新的明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