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熟地:北宋永春“三宝” 平民百姓的软黄金
2018-03-11 08:21:53 洪亚男 姚纯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据《永春县志》记载,早在北宋初年,永春民间就将老醋、久熟地、久六味视为“三宝”。

北宋永春“三宝”平民百姓的软黄金——熟地

东南网3月1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洪亚男 通讯员 姚纯德)据《永春县志》记载,早在北宋初年,永春民间就将老醋、久熟地、久六味视为“三宝”。在永春岵山镇茂霞村有一家知名的“黑鸡”熟地园,占地超过6亩。熟地园厝埕前300平方米的院子,整齐摆放着用木架支起的小竹匾,竹匾里晾晒着制成的熟地。在阳光的照耀下,黑色的熟地金光闪闪,煞是壮观。

① 健身教练 变身熟地制作大师

颜志培是永春石鼓镇石鼓社区人,1981年出生,制作熟地前,是一名健身教练。7年前的一天,他在同学家看到其家人正在制作熟地。熟地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等功效,可入膳,被称为平民百姓的软黄金,常作为祝贺乔迁的贺礼、嫁女儿时的嫁妆等。当时颜志培正要搬新居,就想找同学买,为乔迁添喜庆,却遭到了拒绝。从那时起,他萌生了自己动手制作熟地的想法。

在永春有很多人家会做熟地,而且几乎每户都有不同的制作工艺。在随后的7年里,只要听说有擅长做熟地的手艺人,颜志培便上门拜访,虚心学艺。有时候,对方不肯传授,他就软磨硬泡,终于得到“秘方”。功夫不负有心人,取百家之长,颜志培研究出了一套传统土瓮熬制熟地的制法,既传承古老秘方又极为环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