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吴丽蓉:志愿服务十九载 爱心帮扶逾千人

2018-03-11 08:34:55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丽蓉(中)在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讨论会上,交流发言。(林杰 摄)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拼命三姐、热心大姐、知心大姐……在泉州志愿服务界,同行们都以各自的角度给吴丽蓉取了昵称,如今,大家有了统一的称呼——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每年3月是“学雷锋月”,在今年公布的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泉州市洛江区政协科教文卫办公室主任科员兼该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站站长吴丽蓉在列,全省仅两人获此殊荣。日前,本网记者来到泉州市洛江区专访吴丽蓉,并走访了她参与服务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工作站、社会组织、爱心团队及部分受帮助的对象,倾听关于她的志愿服务故事,感受一名真诚志愿者的奉献与温暖。

“志愿者就是这个世界的天使”

时光追溯到1999年,在泉州市洛江区政协工作的吴丽蓉因工作关系接触到扶贫助学,为当地的寒门学子家庭摆脱现实困境四处奔波。也就在这一年,吴丽蓉开始以志愿者身份穿梭于频繁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义剪、义诊、敬老、环保……经过长达数年的志愿者生涯,吴丽蓉把目光锁定在困难的学生家庭群体,“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我们的未来。”吴丽蓉说,每当看到孩子那天真的目光和渴望的笑容,心中的怜爱感油然而生。

正在广西艺术学院读研究生的郑桂丽是吴丽蓉帮扶六年的对象之一,除了在生活上提供资助,吴丽蓉还利用空余时间带郑桂丽参加各类艺术活动,拜访艺术名家,在专业上给予郑佳丽鼓励和关怀。

“每个寒暑假或在校时,吴老师的爱不曾离开过,或是一条短信或是一个电话,一句关怀……吴老师的言行身教让我明白感恩,学会爱,奉献爱,志愿者就是这个世界的天使。”郑桂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洛江区双阳镇叶盼盼就读市区一中学高中三年级时,成绩优良,父亲早逝、母亲智力低下。原有个破旧的房子,在2016年“莫兰蒂”台风中被摧毁,便没了家,只能暂时寄居在社区办公场所。听闻此消息的吴丽蓉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帮扶叶同学,有关部门也合力帮叶同学建了新家。如今已上大一的叶盼盼仍保持和吴丽蓉联系,带着志愿者给的关心关怀刻苦学习,期望早日回报社会,回报大家的奉献。

孤儿出身的彭某飞曾在吴丽蓉的帮助下,得到社会爱心人士及有关部门的资助,知恩图报的他在参加工作后首先想到的是帮助他人,加入扶贫助学的志愿服务行列,“一直以来,吴大姐都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关心我的成长进步,教我人生路上的为人道理,一件件事时刻温暖着我,特别感恩吴大姐,感恩志愿者。”。

从成长、成才再到反哺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生涯19年里,吴丽蓉与她所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共计帮扶过1000多个青少年摆脱生活困境,不少人长大后参加工作找到好的归宿,活跃在部队、教育、医疗、商业等各个领域。

“孩子没办法选择出生的命运,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能够与他们一同面对困难,改变未来的命运,我真心感到很欣慰,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是一个团队,包括社会、家庭、部门一起合力推动。”吴丽蓉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