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用创新践行“晋江经验”

2018-03-12 07:35:49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创新践行“晋江经验”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用改革创新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我认为,安踏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便是‘晋江经验’的生动体现。”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在新时代,“晋江经验”代表着不断超越、永不止步的精神,而晋江的民营企业家敢拼会赢,正用实践不断创造、丰富着“晋江经验”。

数据显示,2017年安踏集团所做的一系列品牌升级向新零售转型的举措让其在行业持续领先,这也成为多年来安踏坚持改革创新收获的红利之一。

“安踏的创新始终围绕消费者,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丁世忠表示,公司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运动科学实验室,为国内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目前,已有600多项技术专利,每年创新研发的投入占比就达到5.7%以上。弹力胶、易弯折、能量环、飞织技术等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已成为消费者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除了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在商业模式、服务等领域的创新也至关重要。面对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增速放缓、压力加大的风险,这些年安踏从原来的“品牌批发”转型为“品牌零售”,运用零售管理的思维,从原来的品牌面向经销商,转向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同时,电商的爆发式发展也引领了安踏在新零售领域关于人、货、场的新探索。去年“双11”,安踏刷新了中国运动品牌的电商销售纪录。

丁世忠认为,未来,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靠的不再是低价,而是靠商品品质、价值和品牌。“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和创新竞争,这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路径。展望未来,要成为真正的‘大国品牌’,就要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成为勇于创新、鼓励创新的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高值感、国际化的商品,实现由‘消费者买得起的品牌’向‘消费者想要买的品牌’转型升级。”

丁世忠也坦言,在体育产业繁荣的背后,体育用品制造、体育鞋服制造等传统行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平台缺失,创新人才不足,严重困扰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育用品行业技术创新体系、降低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本、推进建立全国性的“体育用品产业研发创新服务平台”、加大运动鞋设计人才培养都显得刻不容缓。

丁世忠表示,上市十年来,安踏从一家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我们也把2018年作为集团‘创新赋能,多品牌全面发力’的一年,我们将加速品牌升级,打造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既要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更要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安踏:创新变革 持续领跑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总部位于晋江市的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短短十来年时间内,从一家民营传统制造业企业,跃升为高居国内运动鞋服业龙头老大的国际化企业,奥秘何在?

创新无止境

2月底,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安踏全年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股东应占溢利增加29.4%至30.9亿元,业绩创历史最佳。此外,公司毛利率为49.4%,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在财报公布的2月27日,安踏体育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元港币,位居全球运动鞋服行业第三位。

2007年,安踏体育登陆港交所。彼时,其市值不到200亿元港币。如今,十年过去了,安踏体育市值突破千亿元港币,成为港交所绩优蓝筹股,引领晋江品牌企业向前发展。去年,安踏共销售超6000万双鞋和8000万件衣服,有超过1万家门店,直接创造就业超过10万人。

从一家中小家族企业到现代上市公司,再到市值千亿港元的世界级民族品牌企业,安踏的成功成为业界标杆。

“因应变革,永续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这是安踏的成功之道。他告诉记者,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安踏创新商品的贡献利润超过60%。目前,安踏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比重超过5%。同时,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多个研发设计机构,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此外,安踏建立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正是持续的创新,为安踏持续领跑行业寻找到了新的发展驱动力。

国际化扩张

创新之外,来自并购、国际化等领域全方位的变革,也在持续推动安踏向上跃升。近年来,面对行业转型的压力与挑战,安踏开始加快国际化的步伐。

2013年,安踏在中东地区的首家旗舰店在阿联酋迪拜开张。此后,安踏在东南亚、东欧及中东市场陆续开设数百家安踏店和专柜。

丁世忠告诉记者,国际化是晋江运动鞋服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一度,由于掌控不了渠道与终端,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晋江运动鞋服品牌企业一直无法整合全球产业链。加之,在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向国际市场拓展发展新空间,变得尤为迫切。面对这一状况,作为龙头企业的安踏,必须率先站出来。

安踏施展出了一系列国际化动作——在收购国际品牌斐乐之后,近几年来,安踏充分运用斐乐的渠道,加快拓展安踏自有品牌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去年,安踏持续完善多品牌矩阵布局,收购了香港著名童装品牌小笑牛。目前,安踏已拥有安踏、斐乐、迪桑特、斯潘迪、可隆等众多品牌。

“多品牌战略,能为安踏品牌在销售渠道、国际品牌运营等诸多方面打开国际市场新空间。”丁世忠说。

丁世忠表示:“作为一家民族品牌企业,安踏已经从一家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司。这背后,是创新和变革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