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友发帖为泉籍烈士寻亲续:烈士亲属相继找到

2018-03-12 07:45: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友发帖为5名泉州籍志愿军烈士寻亲》●追踪

记者多地走访,另外三位烈士的亲属也相继找到

得知忠骨埋他乡 家祭无忘告乃翁

王瑞珍烈士的弟媳林秀锦(右)一家人

泉州晚报3月9日报道,热心志愿者整理在朝鲜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的福建籍志愿军烈士名单和资料,发帖为5名泉州籍志愿军烈士寻找亲属。市民网友反响强烈,纷纷帮忙提供线索,记者寻找到两名惠安籍志愿军烈士的亲属信息。这几日,本报记者再次分头走访,其他三位烈士的亲属也相继得到确认。得知先辈烈士具体安葬地点,亲属们激动感慨,表示清明节将祭祀缅怀,同时“家祭无忘告乃翁”,也将扫墓告慰九泉之下烈士的双亲。

记者 廖培煌 苏勇 黄枫 文/图

王瑞珍烈士亲属—— 亲人引以为豪 每年祭奠缅怀烈士

“终于知道大伯葬在哪里了。”王任贵和王任芳两兄弟感慨地说,他们会在今年王瑞珍烈士的祭日做一番隆重的纪念活动。

安溪县城厢镇雅兴村距离安溪县城不远,在泉州市公安局庄警官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王任贵和王任芳兄弟俩。他们是王瑞珍烈士的亲侄子。

兄弟二人的母亲林秀锦,今年88岁了。她说,丈夫王乌(米+果)有三兄弟,王瑞珍排行老大,还有个老三,很早就去世了。

林秀锦是在王瑞珍牺牲后才嫁入王家的,但丈夫经常提起大哥王瑞珍。“那时大家都穷,有上顿没下顿,有口吃的,王瑞珍都会让给两个弟弟。”1949年左右,国民党军队抓壮丁,王瑞珍和王乌(米+果)被抓走。

后来,王乌(米+果)趁人不备,逃了出来,但是王瑞珍却没有再回来。根据资料所述,1949年5月,王瑞珍在华北战场参加革命斗争,后来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3军188师563团1营3连副班长,参加了扶眉、陇东战役和进军西北解放甘肃、宁夏的作战。1951年2月随部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9兵团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11月4日在朝鲜京畿道开城地区阵地防御作战中牺牲。

“这些情况都是我们现在才知道的。”王任贵、王任芳兄弟介绍,早年他们家有个老宅子,母亲将大伯王瑞珍的烈士证、军功章等物件都藏在抽屉里,但是老宅子在拆迁时倒塌,那些遗物后来就再也找不到了。

虽然物件不在了,但一家人并没有忘记王瑞珍。王任贵兄弟俩说,父亲在世时经常祭奠大伯。父亲临终时交代,等他百年之后,他与王瑞珍的祭奠活动一起做。“现在好了,有很明确的时间,以后每年都会在那一天祭奠他。”

“那个年代,像我大伯一样的人有许许多多,他们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是我们的骄傲。”王家人以王瑞珍为荣,他们说,会将王瑞珍的事迹一代传给一代,让后人引以为榜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