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警惕!“网红气球”成定时炸弹 家长应谨慎购买

2018-03-13 10:51: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岁娃眼睛被炸伤,缝100多针

警惕!“网红气球”成定时炸弹

化学老师告诉你,市面上卖的气球最大可能还是易燃易爆的氢气球,家长应谨慎购买

泉州市区宝洲街一商场门口,会发亮的气球吸引孩子的眼球。

■早报记者 陈玲红 林志安 王柏峰 文\图

一阵风吹来,气球被吹到家里的吊顶灯上,突然“轰”的一声,气球爆炸了,吊顶灯的玻璃被炸裂,3岁的小彬彬(化名)的眼睛被玻璃割伤,缝了100多针。这是近日发生在厦门的一起事故。而引发事故的晶莹透明的“网红气球”,一度成为街头的爆款,在我们周边商场、幼儿园、医院或者街上随处可见,买气球送给孩子似乎只是随手就做的事情。

气球好看,但真的很危险。虽然卖气球的人可能会告诉你,他卖的是氮气球或者氦气球,即使是氢气球也不会爆炸,但科学告诉我们,氢气易燃易爆;氮气的重量与空气差不多,做成气球是不会上飘的;而氦气虽轻也安全,但成本较高,一个五六元的气球是不可能装氦气的。

三个卖家说了三种气体 一人称家里有多个氢气罐

昨日,记者在泉州市区逛了逛,发现卖气球的虽然不多,但卖家对自己所卖气球的气体似乎有点不愿透露。记者问了三个卖家,得到三个答案。而买气球的家长多数并不知道这种气球的危害。

在泉州市儿童医院门口,有三个人拉着飘成一团的气球在卖,价格多为5元-10元。午间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有3位家长带着小朋友买了气球。但是这三人皆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气体,甚至不清楚氢气球遇明火会爆炸。“不知道啊,小孩子喜欢,就随便买一个给她玩。”一名女性家长说。

“这里面充的是氦气,不会爆炸的。”卖气球的女士很肯定地说。“我一听你这么问我就不高兴,怎么就会爆炸啦?我可以当场试给你看,不爆炸的话,你就买。”对面一位老大爷不高兴地说。说完他掏出烟点燃,拿烟头烫气球。“你看,破了吧,炸了吗?”大爷说,“这是氮气球,不会炸的。”

在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对面的巷子里,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她卖气球20多年了。“我怎么不知道是什么气体,就是氢气啊,我家里有五六个像氧气瓶那么大的气罐。平时买了气球,我自己打气的。”阿姨说:“我在寺庙里,人家抽烟的、点香的,刺破多少个了,也没有炸。只要你不拿打火机烧就不会炸。”阿姨说得很肯定。

一大型商场门口,随处可见兜售“网红气球”。

10元以下的多为氢气球 不用明火也可能爆炸

说是这么说,可是活生生的例子就摆在眼前。那么,市面上这种气球充的到底是什么气体?它的危害有多大?记者请教了泉州第七中学教研室副主任、化学老师倪晓东。

“氢气是世界上已知的密度最小的气体,因为比空气的密度小,所以做成气球会自然地往上飘,但是它易燃烧。氦气密度也比空气小,而且化学性质不活泼,也就是它说不易燃,安全性高,但它是稀有气体,成本较高。氮气也不会产生爆炸,它是空气中的成分,用它做气球是无法自然上飘的。”倪老师介绍说,从外观上无法判断气球里充的是什么气体,但从气球上飘和价钱上看,市面上卖的应该多数是氢气球。

“氮气的成本比较高,充在气球里,成本估计就要五六元,那么10元或者10元以下的气球充氮气商家就不划算了,他们不太可能充氮气。”倪老师说。

氢气球到底有多危险呢?“不一定要遇明火。比如一个氢气球关在密闭的汽车里,如果球破了,里面的气体泄漏出来,遇到车厢里被太阳晒得炙热的空气,也有可能引起爆炸。”倪老师解释说,易燃性的气体和空气混合后,遇高温或者电路火星就可能爆炸。因此,他建议,婚庆场所尽量不用这种气球,飘在空中的气球经过太阳暴晒后,如果再遇上鞭炮,爆炸的几率很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