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让乡亲得实惠

2018-03-14 07:52:16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乡亲得实惠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新时代‘三农’问题的总纲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作为农民代表,我这次参会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自己学明白了回村里才知道下一步怎么开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说。

这次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吴金笔专门准备了9个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每个建议都是他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对“三农”问题的关注思考和深入调研所提出的。对农村问题进行一线调研,搜集大量一手资料,在各个平台努力发声,是他给自己定下的代表履职任务,也是他投身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农村基层干部在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要扎扎实实地做让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吴金笔认为,兴产业、强队伍、保民生是当前推进农村工作的三个着力点。

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实现产业兴旺方面,吴金笔立足我省优势和特色,建议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引进台湾先进的生产理念和技术设备,发挥两岸互补优势,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国橄榄油市场发展迅猛、产业潜力巨大,而我省在这方面基本处于空白。“我省可以积极探索在乡村发展橄榄油产业,这也是一个可以带动农民致富的产业增长点。”吴金笔认为。

“配齐配强村干部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担任村支书多年,吴金笔深知“强队伍”对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村干部队伍出现的人手不足、能力不强、结构老化等一系列问题,都令他感到忧虑。为此,他建议,提升村干部工资待遇水平,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完善大学生村官、干部蹲点驻村制度。

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与广大农民利益最密切相关。“在我们走访调研过的十几个村子中,公共养老服务机构缺乏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吴金笔说。他建议,推动全国广大乡村建立起覆盖全面、运行有效的普惠养老机构,推动农村养老问题的改善。

此外,他还建议,全面加强乡村幼儿园建设,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省身村:业兴民富风气淳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林志东)2月10日,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一行人一大早就来到身患重病的村民许成聪家里,送去春节慰问金,鼓励他要努力战胜困难。

这是春节前,省身村开展慰问困难户、贫困户的一幕。“《论语》说得好,吾日三省吾身。这是我对我们省身村这个名字的理解。作为这个大家庭的带头人,我深知责任重大,既要懂得自我反省,更要学会锐意进取。”村主任吴荣彩说。

文明兴村

省身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尽可能多得实惠。三年来,省身村共得到乡贤、企业家捐资150余万元,均用于各项民生工程的建设。建成了省身村文化活动中心、铺设水泥路10余公里、亮化道路近30公里、全村各角落设置监控30余处等。

吴荣彩告诉记者,近年来,省身村广泛发动本村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开展关爱贫困群众的活动,建设乡村基础设施,摒弃攀比铺张恶习,提倡走亲访友不铺张,得到了全村的热烈响应。

新风盛,村建强,这是近年来省身村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省身村坚持走“党建科学、经济先行、文化引领、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一改后进村旧貌,党的建设、经济事业、综治平安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村党组织2013年升格为村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

如何把这么大的村建设好?该村从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村民行为标准、化解村内矛盾纠纷等方面着手,坚持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村企联建、党建带群建,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村委会、村工会、村共青团、村妇联、村老人协会、志愿者协会和各村民小组等基层组织多元融合的组织体系和领导合力。

产业兴村

“您看,这是我们从村民手中流转的90多亩山地。通过平整规划,如今已入驻了2家企业,年产值近9000万元。这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富余劳动力转移做出很大的贡献,进厂务工的村民平均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村主任吴荣彩指引着告诉记者。

省身村坚持科学发展富“口袋”,积极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引入实实在在的优质项目,多举措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身处民营经济活跃地区的省身村全民创业热情高涨,大大小小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省身村内目前有各类企业128家,去年该村人均收入2.5万元左右。如今,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人才和先进设备引进,逐步实现经济增量提质发展,形成了日用品、塑料密胺、再生资源、物流运输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四大优势产业。截至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拥有全国驰名商标4枚,省级著名商标7枚、省级名牌产品10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高新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6家、创新型企业1家,企业共获各种专利795项,每年上缴税收占南安市省新镇税收42%以上。

“我们村两委将继续努力带领全体村民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全面振兴。”吴金笔信心满满地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