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张联财:乡土专家圆了“丰收梦”

2018-03-14 08:1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张联财专注水稻育种推广40多年——

乡土专家圆了幸福“丰收梦”

张联财介绍稻种培育的最新动态

核心提示

通往南安市码头镇东联农业科技示范场的路上,山环水绕之间,郁郁葱葱的田野生机勃勃。在示范场,场长、农民育种专家张联财正向大家介绍稻种培育的最新动态。经过他多年培育的水稻品种“东联早一号”入选2018年福建省早稻试种品种,示范场选育的“东联红”红米稻已列入2018年福建省特种稻区试品种。

从年少时的艰苦执著、自学成才,到如今的硕果累累、回报社会,张联财不仅收获了2017年度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20多项各级荣誉,更是圆了奋斗带来的幸福“丰收梦”。 □记者 游怡冰 文/图

自学成才 从门外汉到专家

“推广农业科技,选育优质稻种,让大家吃饱、吃好,为了这个追求,我坚持了40多年!”谈及选育稻种,张联财难掩心中的情感。

大家也许很难想象,张联财其实并不是育种专业出身,从“门外汉”到“业内人”,其中的艰辛实难想象。时光的指针拨回上世纪60年代,初二便辍学的张联财到生产队劳动。领导考虑到他读过几年书,派他参加矮秆水稻推广工作,他从此与稻种结缘,“我小时候常挨饿,学技术后就想着要能研究出一种高产水稻,让大家不再挨饿就太好了。”

与国家集体的育种单位不同,张联财走的是“自学成才、自筹资金、自担风险、自主育种”的艰难道路。为了学习技术知识,他经常上山割草砍柴拿到集市去卖,赚到的钱就用于购买农业刊物。遇到看不懂的字句,他就徒步走上30多公里的路,到县城请教专家。有时听说外地有良种场种得好,他也会上门讨教,甚至走上一两天的路程,到厦门、漳州等地学习。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1973年,张联财亲手培育的“认真3号”首获丰收,成熟期更比大众种植的品种提前了十多天。在那个缺乏食品资源的年代里,这一成功引起了轰动,连永春、仙游等地的农户都纷纷前来引种。

“认真3号”的成功给予张联财信心。1996年,张联财开始致力于超级稻的研究。1997年,他从广东引种,通过辐射诱变等技术,培育出了“东联1号”稻种,并经过10年的实验、观察、筛选和提纯,选育出了“东联5号”优质稻,列入福建省优质稻主推品种,这也成为张联财的得意之作。它不仅通过省科技厅、农业厅专家的评审鉴定,更在南安、安溪、永春、龙岩、莆田、漳州等地被广泛推广,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