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个小窍门防电子秤作弊 及时发现缺斤短两

2018-03-14 11:05:34 林杰 苏晓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苏晓晖)电子秤属于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电子秤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要实行强制检定。

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醒广大市民,电子秤常见作弊方式有以下四种:一是连盘称量;二是垫高一个角;三是冲击称量,经营者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借助惯性冲击力使电子秤的显示瞬间人为加大;四是缩小单价,个别商贩在称量时故意将单价缩小100倍甚至1000倍,电子秤会自动对小数点后第三位进行四舍五入。

为此,消费者可通过五个小窍门防电子秤作弊。购物前注意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要在宰杀前复秤。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商品称重后,可用随身携带的在“公平秤”上称过的手机,放在电子秤上作比对。商品应去皮称重,尤其是去除厚重包装物。

同时在此提示,活禽、水产品是电子秤结算作弊的重灾区。消费者如果发现缺斤短两,可向市场管理部门投诉,或者向当地12365质监部门热线投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