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春雨来接班 昼夜温差大“春捂”要掌握分寸

2018-03-15 09:42: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雨来接班 市区最高气温22.9℃ 昼夜温差大

早报讯(记者杜妮娜)受槽前西南气流控制,今天白天泉州市阴有小雨,虽说少了阳光,但中午气温仍然较为舒适,市区最高气温22.9℃。伴着雨水,早晚气温较低,大家可能要多穿一些衣服出门了。

随着高空槽继续东移,低层南风加强,预计昨天夜间起至16日泉州市会有一次降水过程,提醒大家外出时记得携带雨具,同时雨天路滑,请注意交通安全。

这一场雨,雨量不会特别大,主要下在今天,市区小雨转中雨,大概就像杜甫写的——“清夜沉沉动春酌,灯前细雨檐花落”。明天,雨水也会“报到”。从目前泉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来看,20日、21日也有可能降水。

都说“春雨贵如油”,但今年的江南地区,应该不存在这种说法。“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这个3月,也许会是“湿三月”:从北半球环流形势来看,大部分冷空气都去欧洲和美国搞事了,所以暖湿气流有条件在我国长期北上;从亚洲环流形势来看,青藏高原以南有一个深深的、稳定的“大水槽”——会带来大量降雨的南支槽天气系统;在西域和漠北,北支西风带也拗出了多个小“水槽”。这些水槽会给我国输送大量水汽。

接下来,我们也许会常常在晴天和雨水之间转换,还请大家及时注意天气变化。早晚冷午时热,天气变化大,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春捂”要掌握分寸,不能急于一下子脱掉衣物,而应一件一件地脱,“上薄下厚,保护关节”。此外,“春捂”不仅指不要过早脱冬衣,还意味着不要穿束身内衣、紧腿裤之类的服饰。

另外,春季饮食应以清温平淡,多甜少酸,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为主。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如豆芽、春笋、菠菜、木耳、红枣、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枸杞入肝经,能补血,入肾经,能滋阴,是平补阴阳的好东西。尤其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可以多吃。白米中加入大枣和山药熬制,快出锅时加一点冰糖,既甜味十足又易于消化,很适合老人和孩子,滋补平和,补脾胃、益肺肾。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5日 小雨转中雨,17℃~22℃,微风

16日 小雨,17℃~25℃,微风转东北风3-4级

17日 多云转阴,14℃~23℃,东北风3-4级转微风

18日 多云,13℃~23℃,微风

19日 多云,15℃~26℃,微风

20日 中雨,18℃~24℃,微风

21日 小雨转多云,15℃~23℃,微风转东北风3-4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