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发现明代高官墓葬 墓道内发现70多颗牙齿
2018-03-16 08:11: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日,泉港区涂岭镇发现一个明代合葬墓,墓内出土镌有铭文的碎裂石块。最令人惊奇的是,虽然棺椁早已不见,但墓内发现有70多颗疑似距今400多年前的牙齿!

古墓墓道里发现的墓碑残块

墓主系明朝清官 “五代八诗人”之一

“虽然墓碑残缺不全,但石块上清晰刻着‘大参兼理粮’‘余稿游海梦谭’‘刑部’等字,而这些就是朱一龙的官职、著作和为官等史实的记载。”黄建聪说,朱一龙是明代著名的良吏,他官至江西布政司参政,相当于如今的副部级干部。

从朱一龙的生平记载来看,他不仅是位大官、清官,而且是位有著作、学者型的官员。他与其父朱昭,子朱秩,孙朱又孜、朱又孺、朱又焕,孙媳戴云,曾孙朱兆纲被赞为“五代八诗人”,朱家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名门望族。

根据记载,朱一龙逝世后,他的墓志铭作者为明代两广总督、被时人颂为“天下清官第二”的刘继文。

“朱一龙75岁逝世,虽然其妻逝时年龄不详,但两人的墓葬中能保留这么多牙齿,而且历经400多年看起来依然坚固,令人惊奇!”泉港地方文史学者表示,朱一龙墓葬及墓碑的发现,对研究泉港明朝历史有重要意义。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