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蟳埔“妈祖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2018-03-16 21:45:40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3月16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九,泉州市丰泽区蟳埔社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妈祖巡香”活动。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东南网3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3月16日是农历正月二十九,泉州市丰泽区蟳埔社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妈祖巡香”活动,上千名男女老少走上街头踩街。他们盛装打扮,满怀虔诚之心,祈求妈祖庇护“讨海”平安顺利。本次活动也是丰泽区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

16日上午,在丰泽区蟳埔社区,处处锣鼓喧天,爆竹齐鸣,沿途家家户户架起了喜庆的拱门,摆上“香妈桌”,奉上鲜花、水果等供品,迎接“妈祖巡香”踩街队伍。没有参加踩街的民众,也执香举旗,站在路旁虔诚祈祷,祈求吉祥如意。巡香路上居民自行编排的充满蟳埔特色的歌舞、车鼓弄、腰鼓和舞龙轮番上演,场面十分热闹。

在巡香队伍中,蟳埔女独特的头饰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眼球,他们纷纷举着相机或手机“疯狂”拍摄。据了解,蟳埔女这一独特的头饰被称为“簪花围”,将头发盘成海螺状,穿上一支象牙簪,再用鲜花的花苞串成花环,戴在头上,就像是顶着一座春意盎然的小花园。

据了解,蟳埔社区的妈祖巡香活动由当地民众自发组织,已经形成惯例和规模,远近闻名。丰泽区人民政府借势一年一度的蟳埔妈祖巡香活动,举办首届“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并加大投入,提升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基础设施,改善蟳埔社区文化旅游环境,意在一举打响 “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这一新的文旅品牌。此次“海丝·蟳埔”民俗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18日。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小小蟳埔女也参与其中。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蟳埔女“巡香”,尽显丰泽“海丝”风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