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构建"城市公厕云平台" 哪有公厕刷手机就知道

2018-03-17 08:24: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下发 泉州将构建“城市公厕云平台”

哪里有公厕 刷刷手机就知道

本报讯 (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昨日泉州召开全市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并下发《泉州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总体目标主要包括城乡公厕、旅游公厕、农户改厕等三大块,分三年推进。

全市农村卫生厕所 到2020年全覆盖

到2020年,城乡公厕方面,计划完成新建改造210座城市公厕、183座乡镇公厕、417座农村公厕;旅游公厕全市计划完成建设旅游厕所184座;农户改厕,全市计划新增4.3万户农户改厕,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对于开展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的农户,按照省、市、县分别奖补600元、600元、800元的比例,每户合计奖补2000元,不足部分由农户自行承担。

一次性规划布点 三年分步建设到位

各县(市、区)应立即组织开展城市公厕现状调查和类别评估,掌握公共厕所数量缺口和布局情况,编制环境卫生专项规划,明确公厕布局。

今年全市所有县(市、区)应完成“城市公共厕所布点规划一张图”,做到一次性规划布点,三年分步建设到位。城市公共厕所规划编制完成后,还要严格管理,将建设内容和布局要求落实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纳入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不得随意占用公共厕所用地或改变用途,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规划部门应会同市容环卫部门重新确定建设预留地。配建公共厕所的建设项目,应做到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建成后及时做好移交工作。

严格落实建设保准 构建“城市公厕云平台”

认真执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特别是新区建设、商业开发、旧城改造时,要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公共厕所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可为3∶2。

泉州正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新建、改扩建厕所必须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生态等技术要求。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位置导航、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完善公厕档案,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公厕云平台”,实现公厕精确定位,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即可及时找到公厕。

此外,改造提升城市老旧公厕,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确需拆除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严格审批,不减少现有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推动农村公厕新建改造,重点完善人流聚集地公厕建设;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配建三格化粪池,鼓励建设“四格式生态厕所”,加强对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厕屋要求入户进院。

推广“公厕长”模式 加强日常保洁管理

建立公厕管理常态机制。制定完善公厕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示,推广“公厕长”模式,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制;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落实专人管理,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所有公厕应免费使用,有条件的公厕实施24小时开放;因地制宜管好农村厕所,制定适合农村特点的公厕管理考核标准,并上墙接受公众监督;及时将旧厕封填、拆除,防止农户继续使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