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关注“世界睡眠日” 你的睡眠质量达标了吗?

2018-03-18 08:23: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蔡怡婷)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了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不规律的作息,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那么,你睡得好吗?到底是“谁”动了你的睡眠?

熬夜成习惯

不过凌晨不睡觉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似乎是当下许多人的一种通病。近日,记者以每天晚上几点睡、是否经常熬夜、有没有失眠等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晚上习惯熬夜,差不多11点半就躺床上,然后玩手机一直玩到凌晨一两点。“因为工作一般都是心累,思想压力大的时候就睡不好。”该市民说,哪怕他想着要早点睡,到最后都要熬到凌晨。“经常要值夜班,有时候第二天早上还要正常上班,所以说生物钟是被打乱的,睡眠质量很差。”在市区一餐厅上班的市民柯小姐表示,由于工作的关系,她现在基本都要过凌晨3点才休息。

采访中,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失眠的情况,但是却有很严重的熬夜习惯。“可能是习惯了,哪怕已经困到不行了,但是一躺床上就又精神了。”市民小林说,每次她试着早点休息,可是一看时间才12点多,又忍不住继续玩手机,最后还是要到凌晨2点多才舍得睡。

睡前玩手机

容易影响睡眠

按照正常的生活规律,人的一生中至少有1/3的时间应该在睡觉,睡觉本是人类最起码的本能,可是如今这个本能却在逐渐“退化”中,而让大多数人睡不好的“元凶”正是电子产品,据了解,电子产品的蓝光效应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影响人的睡眠。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人常会牺牲睡眠时间,在睡前玩手机、追剧、打游戏,白天因为工作、学习,没办法拥有自己的时间,到了晚上就舍不得用睡觉来结束一天。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清楚熬夜、晚睡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但是却改正不了。“就算是小孩子都做不到晚上十点准时睡觉,更何况是大人呢。”市民洪女士表示,随着年纪增长,她发现自己的睡眠状况越来越不好,有时候甚至还要靠吃些药物才能入眠,“说到底还是因为压力大吧,你身体是休息了,可是大脑却很清醒。”而与洪女士有类似情况的市民并不在少数,除了像洪女士一样偶尔靠药物入睡外,还有市民会选购一些休眠产品,例如床垫、枕头,甚至电子仪器,可是效果都不理想。

入睡困难、早醒、易惊醒

均是睡眠问题

好的睡眠质量能修复人体机能细胞,而正常成年人睡眠的时间一般在7个小时左右,但是,目前大多数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导致了睡眠时间短,质量不佳。走访中,记者在与我市几位医生聊天中了解到,所谓的睡眠问题,除了入睡困难、睡得少外,早醒、易惊醒等也算是睡眠问题,而长期睡眠质量不好不仅会影响人的情绪、食欲、生活、工作等,长此以往还会影响人的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同时,医生提醒有睡眠问题的人们,都应该引起重视,并进行相应的调整。例如,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按时上床,在上床后不要看手机、电视、书籍等。适宜的运动有益身体健康,但睡前做剧烈的运动不仅不会帮助入眠,还会让人更兴奋。另外,晚餐不宜吃太多,但也不能饥肠辘辘地饿着,否则都会影响睡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