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与年轻人拼房拼车 上海七旬老太独游泉州谈感触

2018-03-20 08:47: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年轻人拼房拼车 七旬老太独游泉州

每天向92岁老母亲汇报行程,她说“老年人该有自己的生活”

上海退休教师漆奶奶在公众号上写游记介绍泉州

当你年老,双鬓染霜,你会选择如何度过余生?来自上海的73岁退休教师漆奶奶选择独自旅行,她与年轻人拼车拼房,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写游记谈感触,还每天向92岁的老母亲汇报行程。

■记者 张素萍 文/视频截图

“为什么中国的老年人非要带孙子忙家务?我们该有自己的生活。”抱着这样的生活态度,今年2月底,漆奶奶独自一人来到海滨邹鲁泉州,下榻在泉州市区西街的一家青年旅社。大半个月里,她在泉州开元寺邂逅“满街圣人”,在承天寺月台别院感悟弘一法师最后的时光,到万安桥、蟳埔渔村、惠安大岞村领略海滨风光和渔女风采……3月15日,在离开泉州数日后,漆奶奶在她的公众号先后发表《说说泉州》《邂逅在泉州》两篇文章,记录在泉州的点滴时光,并推介泉州的风光和美食。

漆奶奶的旅途被新浪微博@梨视频记录下来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人纷纷点赞:“好酷的奶奶!”“奶奶气质真好,精致的女人!”

独自出游,穿梭在古城巷弄。

73岁老奶奶独自来泉旅游

在微博@梨视频发布的视频中,漆奶奶穿梭在泉州古城的巷弄里,她两鬓发白,穿着一袭白色风衣,脖颈上围着一条墨橘色丝巾,清爽中带着文艺气息。

“我好像一辈子都在旅行……”视频里,坐在市区西街旅社的木桌旁,漆奶奶面容精致,她笑着细数曾经踏足的地方,从童年时期的南昌、南京,到跟着丈夫去日本,与母亲一起到香港,后来是泰国、美国、法国、意大利,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而她也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年轻时,旅游大多只留下印象,年纪大了就有些感悟。”

此次来泉,漆奶奶逛古城、品美食、赏刺桐花,到泉州各大博物馆体验人文之旅,在寂静肃穆的圣墓领略古代泉州繁荣的海外交通……为了一睹蟳埔女和惠安女的风采,她特地与几个住在青年旅社的年轻人一起拼车,前往蟳埔渔村和惠安大岞村。

每天跟90多岁的老母亲汇报行程

每天向老母亲汇报行程

旅途中,漆奶奶经常遇到同行的年轻人,她喜欢与他们谈天说地。“他们有很多新鲜的话题,比如有一次我听不懂什么叫撒狗粮,问了年轻人才知道是什么意思。”

虽然离开家是独自一人,但走着走着总有同行的游客,对漆奶奶而言拼车拼房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她很注重费用AA制,“因为不喜欢糊里糊涂”。而且,她每天都向92岁的老母亲汇报行程,“母亲也非常想出门旅行,还让我带着她”,漆奶奶说,今年夏天她打算带着母亲去一个乡村常住,此后还想去一趟新疆。

“为什么中国的老年人非要跟着孩子过日子,帮带孙子忙家务?我们该有自己的生活。”漆奶奶说,“我也爱我的孩子们,但我想过自己的生活,跟老伴一起过。”

泉州美食令人流连忘返

3月上旬结束旅程离开泉州后,漆奶奶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推送了两篇与泉州有关的游记。记者看到,两篇游记中,《说说泉州》介绍了泉州的名胜古迹,《邂逅在泉州》专门记录她在泉州遇见的人们。

“我下榻的客栈干净、便宜而且有温度。”漆奶奶描绘称,客栈房间6个床位,刚开始只有她一人入住,很快就有年轻的驴友住了进来。“客栈里,常常会遇到惊喜!我虽然是一个人旅行,却认识了一大帮年轻人,好开心!”

漆奶奶对泉州的美食和古城的电瓶车印象深刻。“我们品尝琳琅满目的泉州美食小吃,泉州的面线糊很鲜美,还有Q弹的满煎糕、麻花一样的芙蓉枝、名传千里的洪濑鸡爪……这些都令人流连忘返!”最热闹的古城区,还有每人2元的观光电瓶车,“随叫随停,可以说相当方便!”

网友声音

“占卜师米亚”:好酷的奶奶!

“十字帝国”:每天向92岁的妈妈汇报行程,感觉又萌又幸福!

“语宁”:潇洒,希望我老了也能这样!

“忘掉你好不好”: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生活,为自己而活。

“梨北京”:独立自主的女性永远有她的魅力,与年龄无关。

“金南俊”:奶奶活得很年轻,打扮也很时髦,我老了也能活成这样就好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