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区先行先试 推进人事编制改革

2018-03-21 08:14: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泽先行先试 推进人事编制改革

人事编制改革优化基层人才结构,提升基层单位的服务水平。

丰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围绕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这一医改重心,在创新人事制度改革和队伍建设、内部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探索与实践。辖区内各有关部门借医改“东风”,大胆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大突破,率先在全市探索实行核定公立医疗机构人员控制总数下的人事代理制度,为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政策保障。

■记者 李波玲 王柏峰 通讯员 杜天祥 文/图

扶持社区卫生服务发展

随着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基层社区卫生人力资源明显不足的现象日益凸显。为扶持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加快促进“小病在社区”就医格局的进一步形成,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热点问题,丰泽区去年率先在全市探索实行核定人员规模总数控制下的人事代理制度——

由区编制部门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核定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控制总数525个(其中编制数不变),逐年公开招聘实行人事代理的编外专技人员,积极推进编外人事代理人员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全员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由区财政给予编外人事代理人员经费补助40%。

同时,丰泽区还制定印发《丰泽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编外合同制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与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编外人事代理人员的招聘与管理,不断优化编外专技人员队伍结构。

深化公立医院人事改革

自2000年起,泉州市正骨医院便率先在全市全面实行人事代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不占编制、通过备案、以人事代理形式公开招考工作人员,并实行全员中层干部竞聘选拔、双向选择,按岗取酬等一系列人事改革,有效激活内部用人机制和医院的快速发展。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编制“只减不增”的改革给在编中高级专技人员的职称聘任带来较大问题,成为制约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瓶颈,全院现有人员587人,其中在编人员仅65人,仅占单位总人数的11.1%,且为高职称、优秀骨干较集中的一个群体。

为此,去年丰泽区政府本着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需要,以改革促发展的医改精神,从政策上保障优秀人才待遇,召开区医管委专题会,研究同意正骨医院全面实行岗位管理。打破公立医院人员身份限制,实行在编与编外人事代理人员专技岗位职数全院统筹、动态管理,进一步推进在编与编外人事代理人员同工同酬同待遇。并按照全国中医医院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标准等有关规定,核定正骨医院人员控制总数700个、专技岗位数630个,今后还将继续根据医院业务发展及床位数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