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络餐饮必须公示原料 泉州多数店家“羞答答”

2018-03-21 08:28: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餐须公示原料 多数店家“羞答答”

泉州市食药监局正推进相关工作,违反者最高罚3万元

一些店家已将菜品原料公示 部分商家菜品原料信息公示不详细

在网络上点外卖时,你会看看菜品的主要原料是什么吗?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规定,入网商家必须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近日,记者调查三家外卖平台后发现,目前的公示率还不高,已经执行规定的商家在公示详细度上也有不同。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中心方面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泉州餐饮商家执行相关规定,不过入驻各大外卖平台的商家数量大,全部完成公示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记者 李菁 通讯员 刘晓亮

记者调查

查看多家外卖平台 原料公示率比较低

昨日,记者登录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平台,翻看了数十个商家后发现,主要原料名称的公示率目前还不太高。

记者首先查看了几家国际知名餐饮连锁商家,这些商家基本上已开始执行公示规定,但是详细度有所不同。在一家知名快餐连锁店页面上,其炸鸡翅产品已经标注了分量及主要原料,包括鸡肉、腌料、裹粉和油,但“腌料”具体包括哪些成分未标明。在另外一家披萨连锁店页面上,披萨的主要原料标出了面团、芝士、虾、鱿鱼等,但未标出类似上一家的“腌料”等配料。另外还有一些商家只对店内部分商品进行了公示。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数十家本地餐饮商家的菜单,这些商家大部分未将公示执行到位,有些商家的“商品信息”一栏甚至是空白的。少数已经执行规定的商家,其原料也并未标注得十分清楚,比如餐饮中包含蔬菜,未标明蔬菜具体种类,只标注“时蔬”。

“目前,国内有部分商家已经对公示做得很到位了,不仅标明了主料和辅料,而且对营养成分也进行了公示,标出了菜品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据我所知,目前泉州还没有类似的商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市民声音

公示可防被“照骗” 希望信息更详细

“这是件好事。点外卖时,光看图不一定分辨得清楚菜品里包含了哪些原料,有时候照片是‘照骗’,有了成分表就方便多了。”市民李女士说,点外卖时,最怕菜品里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食材,该规定将外卖透明化,“还有素食者,或者对某些食物过敏的消费者,都可以根据原料避开‘陷阱’”。

“我认为,目前是对原料进行公示,之后能不能逐步扩大到辅料和调料也进行公示?消费者对是否餐品里加了调料,是否加了食品添加剂的关注度也很高。之后,是不是能对原料的采购信息也进行公示呢?我希望,今后能将食品安全溯源进行到底。”市民陈先生说。

还有市民认为,菜品主原料的公示,将成为消费者维权的依据。“如果我收到的餐品里缺了公示的原料,是不是可以以此为投诉商家货不对板的证据呢?不过,不管能不能成为维权依据,公示菜品的原料增加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市民颜先生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