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东方米兰”织新衣 关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变革之策

2018-03-22 07:49:29 阮锡桂 王帅 林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方米兰”织新衣

联邦三禾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服装制成品。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帅/文 林熙/图)纺织服装产业是石狮的支柱产业。由于受到市场冲击,近年来,石狮的纺织服装产业受到市场冲击,发展速度有所放缓,行业面临洗牌。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发展?

当下,石狮人正努力开拓创新,引领行业走出发展低谷。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石狮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528.7亿元,增长8.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3%,一系列向好的变化正呈现。本期《助创》关注石狮人的产业变革之策——

经济学有个“微笑曲线”理论,指在产业链中,更多附加值来自“微笑曲线”的两端——设计(研发)和销售(品牌营销),制造环节处于曲线中间,附加值最低。这个理论认为,产业(企业)只有不断往附加值高的区块移动才能高质量发展。

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与其他传统制造行业一样,由于过去发展模式粗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正面临成长的阵痛。然而记者在石狮采访发现,当地的纺织服装企业正改变模式,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力。

新方向:向科研创新要动能

石头也能做成衣服?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的事,在石狮的纺织企业早已成为现实。

近日,在石狮纺织面料企业联邦三禾的生产车间内,5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太极石面料,产品问世以来,一直订单不断。”董事长林荣银说。

联邦三禾公司是石狮纺织面料龙头企业,原先一直以生产传统面料为主。然而,近年来,企业开始面临产能过剩、高库存、利润率下滑等困境,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现在消费者非常注重健康问题,健康产品市场巨大。”林荣银告诉记者,这个理念无论是服装品牌商还是广大消费者,都已形成共识。经过市场调研,联邦三禾决定研发具有健康元素的时尚产品,提升适销高端面料产品的供给能力。

太极石是天然矿石的一种,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了太极石的保健功效。传统的做法是将太极石做成珠状的配饰供人佩戴。在联邦三禾之前,已有一些内衣企业把太极石作为内衣材料,以促进胸部血液微循环。但由于工艺水平不足,在清洗过程中,太极石的粉末容易流失,功效渐渐会降低。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联邦三禾斥资上亿元,研发出了拥有纳米技术的太极石面料。这种面料里,太极石的纳米级粉末是与基材纤维永久性结合为一体的,多次洗涤也不会流失。这种面料现已运用到内衣、袜子、枕头等产品上。因为太极石能加速血液的循环,消费者最直接的感受是比普通的内衣和袜子更保暖,并能缓解关节疼痛。这种科技感十足的面料一问世,就得到九牧王、七匹狼等男装品牌的青睐。

不止联邦三禾,自2014年以来,包括港溢、新华宝、海兴、达狮雄、经纬纺织在内的石狮纺织面料企业或自主研发,或与外企合作,已经推出了100多款新型面料,如系列弹力休闲面料、玉米纤维面料、超细轻薄系列产品……大量新兴面料的推出和量化生产,开拓出一片片市场蓝海。

除了面料研发,石狮服装纺织企业在平台研发上也有许多新探索。如知名品牌帝牌男装近年来发力私人定制市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新模式,打造了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西装个性化定制平台系统,为自己的产品扩宽了销路。

像联邦三禾、帝牌男装这样重视自主研发的企业在石狮已经越来越多,一股研发潮和创新潮正在兴起。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4月,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成立。联盟着力整合资源,引领行业创新,并打造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针对当前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重点向‘染整提升、面料研发、成衣设计’关键环节发力,突破低端加工制造瓶颈,打造‘小链条’、‘小集群’协调发展模式,着力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品位、品牌质量和快速反应能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郑智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