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西伯利亚候鸟“石狮足迹”扩大
2018-03-23 08:31: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而从最初出现在石湖红礁,到现在“移步”水头外线,西伯利亚候鸟的“石狮足迹”在逐渐扩大。

从石湖红礁到水头外线——

西伯利亚候鸟“石狮足迹”扩大

东南网3月23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文 茅罗平/图)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万千候鸟北归回迁的季节,但本报记者在石狮水头外线湿地上,却意外发现了大量的黑腹滨鹬、环颈鸻,这群从西伯利亚来石狮越冬的候鸟,自前年冬天起引发林业部门、新闻媒体的关注。而从最初出现在石湖红礁,到现在“移步”水头外线,西伯利亚候鸟的“石狮足迹”在逐渐扩大。

蚶江水头外线湿地,位于泉州湾跨海大桥西南角,素来是大量海鸟栖息的“天堂”。根据本报记者持续多年的观察拍摄,这里鸟类种群以白鹭、苍鹭、海鸥为主,也有反嘴鹬、绿翅鸭、黑翅长脚鹬等其他鸟群。而今年3月21日下午,记者在蚶江水头外线湿地,意外邂逅了黑腹滨鹬和环颈鸻,数量之大虽不及石湖红礁,但亦是漫天飞舞,令人惊叹——

或跳跃翻腾、或巡弋海滩、或闭目养神……这群来自北极圈附近的候鸟,尽情地享受着东南沿海这片湿地里的春光与惬意。而当潮汐渐退,它们便集聚成群向跨海大桥方向飞去,在浅海处低飞盘旋,等待潮间带即将裸露出来的美食。当然,白鹭、海鸥、反嘴鹬等“原住民”们依然在这里,并且不排斥“新邻居”的到来,10余种知名或不知名的水鸟集聚水头外线湿地。这里,俨然成为石狮水鸟的伊甸园。

候鸟迁徙,自然规律。据悉,黑腹滨鹬等西伯利亚候鸟在中国主要为旅鸟和冬候鸟,秋季迁来中国的时间为9~10月,春季离开时间为4~5月。不久后,它们将离开石狮、离开中国,回归西伯利亚繁殖。而一年一度的“石狮之约”,让它们更加熟悉这片土地,随着石狮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渐深入,特别是沿海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使得西伯利亚候鸟“石狮足迹”不断扩大。

毕竟,候鸟改变不了环境,但环境的变化能带来意外的美好。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