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孙子陪年近百岁的奶奶逛西湖 温馨一幕热传朋友圈

2018-03-24 08:30:02 李波玲 庄丽祥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间请慢点 让我多陪陪奶奶

年近百岁的奶奶在孙子的陪伴下,第一次逛西湖;温馨一幕被市民拍下,热传朋友圈

李鑫扶奶奶逛西湖的一幕被市民拍了下来 (视频截图)

东南早报讯 (记者 李波玲 庄丽祥)“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当年近百岁的奶奶头发染上“霜雪”、腿脚不再利索,那个蹒跚学步的小男童也已长成年近不惑的男子汉。眼看时间越来越少,他争取一切机会,牵起奶奶的手,带她春游踏青。第一次见到西湖美景的老人满心欢喜,与孙儿有说有笑……这一幕,被深受感动的市民拍下,经“@枣视频”推送,引起网友们热议。来自鲤城37岁的李鑫说,奶奶为他制造了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现在换他来陪伴奶奶,领略泉州的美景。

李鑫经常会开车载奶奶去逛逛李鑫经常会开车载奶奶去逛逛

小时候奶奶带我逛文化宫 如今换我带奶奶赏西湖景

手机“叮咚”一响,萍水相逢的泉州七中英语教师吴女士将随手拍的视频发送至李鑫的手机上。视频上,李鑫搀扶着98岁的奶奶徐爱,于市区西湖公园慢慢走着,手中还拿着一朵红色的鲜花;碰到阶梯时,拄着拐杖的奶奶脚步稍显艰难,李鑫不时帮着奶奶把两只脚放到台阶上,全程笑容满满,耐心十足。

李鑫仔细地将视频保存,并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场景。“这是大海吗?好漂亮!”前天傍晚,在他的陪伴下,徐奶奶头一回来到西湖公园,看到宽阔的湖水,误以为是大海,忍不住惊叹。从停车场下车到入园的短短一段路,徐奶奶要走上大半个小时,但陶醉于三月天的西湖美景中,看着又在忙碌之中抽空陪自己的孙子,徐奶奶却很高兴,并不觉得累。

徐奶奶年近百岁,生有5个子女,平时儿孙们白天忙着工作,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放心徐奶奶出门。李鑫的父亲是二儿子,李鑫则是长孙。7岁前的李鑫和徐奶奶同住,徐奶奶会带着他去文化宫附近玩,给年幼的李鑫留下美好的童年记忆。“现在就换我带奶奶出门玩乐。”在李鑫的陪伴下,徐奶奶开始领略到泉州的处处美景,第一次见到了她向往已久的西湖公园。

小时候奶奶教我学步 现在换我搀奶奶走路

李鑫仍记得,小时候徐奶奶在竹制的学步车前,耐心地陪着他学走路;再长大一些,奶奶会用她略显粗糙的手牵着他,教他跌倒了再爬起来。“现在,奶奶走不利索了,就换我来搀她走路。”李鑫还特地为徐奶奶买了轮椅,方便她出行。

“奶奶怕给儿孙们添麻烦,尽管想出来走走,却没有说出口。”为了满足徐奶奶的心愿,李鑫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便带着奶奶出门。李鑫坦言,父亲李振利是退伍军人,为人正直实诚,对爷爷奶奶更是呵护备至。长期耳濡目染,少年李鑫就坚定要向父亲看齐,长大后反哺爷爷奶奶。

遗憾的是,爷爷过世时,李鑫还在福州警校读书,来不及尽孝,连奔丧当天都是穿着警服匆匆赶回泉州。如今,李鑫是鲤城金山小区附近一家跆拳道馆的馆长,工作时间较为自由,所以父子俩虽已没有和徐奶奶住在一起,却常去探望。父亲李振利哪怕生了重病,也不忘探望徐奶奶。

李振利尽管生病也坚持探望老人家 (李鑫\供图)

希望时间走得慢一些 如同我陪奶奶慢慢走

李鑫说,奶奶年轻时是做苦力活的,很能干,所以身体素质特别好。小时候,每逢父辈们出去忙碌工作,所有孩子都被送到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附近的奶奶家,由她一人照顾。小伙伴们也常来家里玩,待人和善的奶奶总是爱护每个孩子,照顾得妥妥帖帖。

要是有人调皮闹腾了,奶奶也不疾言厉色,总能安抚好他们,还用为数不多的生活费给孩子们买零食,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感谢吴老师为我拍下视频,也谢谢大家对我的肯定。”李鑫得知许多看了视频的网友们都为他点赞,很是谦虚地表示,这都是他应当做的。“百善孝为先,每个人都会老去,孝顺老人是为人子孙应当做到的。”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李鑫说,奶奶年岁已高,时间越来越少,他希望时间走得慢一些,让他能有机会多陪伴奶奶;同时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带来正能量,让更多人关注到身边的老人,用心去给老人们多一点爱。

市民网友热议点赞 祝福老人幸福快乐

拍下视频的泉州七中英语教师吴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傍晚偶然撞见了李鑫和徐奶奶的有爱一幕,她很受感动,便忍不住拍下视频,并主动将视频传递给李鑫。“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孝顺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值得大家学习。”吴女士说,现在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为了安全,选择待在家里,错过好天气和好景色,而年轻人都忙于工作,对于陪伴老人一事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李鑫却能抽空陪老人出来散步,很不容易。

“希望我百岁的时候,仍然可以这么热爱生活。”许多细心的网友也被李鑫的耐心陪伴感动了,纷纷留言。网友“@刺桐花”说:“昨晚看到视频,看到小伙子对老奶奶的一举一动,让我感动。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小伙子点赞!”网友“@翛”说:“点赞!谁说老了就只能待在家,希望老奶奶健康,继续爱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