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比学赶超 石狮鸿山镇“作战图”精准指路

2018-03-26 07:53: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地招商引资比学赶超,石狮鸿山镇——

“作战图”精准指路 引项目心中有数

本报讯(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陈耿哲)为掀起招商竞赛热潮,石狮今年将对年度招商引资成绩前三名的镇(街道)分别奖励5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事权经费。在各地的比学赶超中,鸿山镇亮出了“作战图”等实招,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细化工作部署 组建招商小分队

竞赛启动后,鸿山镇迅速制定《鸿山镇2018招商工作方案》,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旋即成立,同时组建两个招商小分队,快速投入运转,短短40天内,先后赴厦门、漳州、三明、龙岩等地主动“敲门”招商,累计达20趟。

在鸿山镇,每位干部的手机备忘录里都有一个记事本,记事本里,“招商引资主要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库清单”“闲置厂房情况表”“可利用土地清单”“乡贤花名册”等文件赫然在列。它就像一张明晰的“作战图”,指引着大家该往哪跑、往哪争取项目。

不仅如此,鸿山镇还积极开展招商竞赛,11个行政村被分成3个招商工作点,按照石狮市下达给该镇10个亿元以上项目的招商任务,每个工作点分解到3至5个项目任务。该镇宣委蔡文市告诉记者,每个招商点由“点长”牵头,统筹干部、群众、商会等社会力量专注招商工作,“看谁获取的招商信息多,看谁负责的项目先入驻、先开工。”

人性化奖惩 激励干部真干实干

是竞赛,就要有规则。除了出台《鸿山镇2018年度征迁和招商目标任务绩效考评办法》,鸿山镇还制定了完善的激励机制,例如,对按时完成全年招商任务的,投资额达1亿元以上的,奖励参与招商的镇级和村级工作人员各1万元绩效奖励金,而且每增加1000万元投资额,将相应增加1000元绩效奖励金。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计入绩效考评结果,并核减相应的绩效奖励金。

“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公平性”“既是压力,更是一种动力”“非常务实的措施”……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人性化的奖惩机制让大伙干起事来更加有劲。在微信上和客商交流、了解需求、答疑解惑,成为干部们每天必做的功课。

依靠感情牌 打造“心贴心”服务

“招商就像找对象,要不断表露自己的诚心,了解对方的需求。”蔡文市开玩笑说,“每个地方都有优点,关键在于如何结合客商的需求,尽快把招商优势、能承诺的政策‘表白’出来。”

围绕海洋资源、热电能源优势,鸿山镇开展定位式招商。其中,石狮海洋生物食品园已确定入驻的企业14家,另有6家意向企业正在洽谈。依靠鸿山热电厂供汽价格低的优势,顺利引进建新轮胎生产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24亿元,占地面积600多亩,每年可为该企业节省用汽和物流成本约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鸿山镇每位干部手中都有一本乡贤花名册,记录着近百名杰出乡贤的信息。每位乡贤都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如何发动他们一起为招商出力?鸿山镇要求每位乡贤都必须有干部挂钩,并且从生活服务、解决工作困难等服务做起。

协调解决祖祠修缮问题、帮助推进公益图书馆项目、畅通企业出口资质认定程序……依靠感情牌,“心贴心”服务,鸿山镇为招商引资打开了一扇窗,金融服务、智能机械制造、海洋渔业深加工等许多项目线索,都是乡贤出力帮忙牵线搭桥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