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九旬老夫妻深山厮守74载 用平凡书写着一段佳话

2018-03-27 08:34:42 陈明华 郑光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旬老夫妻深山厮守74载

结婚74年来,林老伯夫妻俩一直相互尊重,相互体谅。

核心提示

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74载,2万多个日夜,在德化县盖德镇大乾村一座建于清代的百年老房子里,一对九旬老夫妇用平凡书写着这样一段佳话。

“这就是阿妹为我织的毛线帽!”今年98岁的林如照坐在大厅的木凳上,指了指头上戴着的帽子,平静而自豪地说。90岁的老伴连最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笑眯眯地看着她的“如照哥”。近日,记者采访这对平凡的“哥妹俩”,倾听他们的爱情故事和长寿秘诀。

□本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郑光前 文/图

一见钟情 首次谈亲她羞得躲进山

林老伯夫妻俩一直都生活在德化县盖德镇大乾村一座建于清代的百年老房子里。记者一行到来时,老两口正站在厅堂前,精神矍铄,一脸笑容。“我们都90多岁了,身体都还好,没有啥大毛病,就是眼睛不大好使。”看到记者目光落在二老的脸上,林老伯微笑地请我们进门,声音洪亮。

回忆起刚结婚时的往事,林老伯说,都是缘分。24岁那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看到了16岁的连阿婆,一见钟情,“那时的阿妹长的可美了,娇小的身子亭亭玉立,一双大眼睛特别迷人。”

原来,连阿婆的娘家在德化县国宝乡格头村,距大乾村约十公里。因为有个姑姑嫁到大乾村,所以她有时候会到姑姑家玩。

第一次见面不久,他就托“阿妹”的姑姑牵线,“没想到她父母就同意了。”

“我那时根本不知道这回事,直到如照哥跟着姑姑来到我娘家,我还跑到山上去躲着,年纪太小,怕羞着呢!”回忆起首次谈亲事时的情景,如今的连阿婆不再娇羞,而是满满的幸福感。

不久,连阿婆的父母突然告诉她,她即将嫁到邻乡大乾村当林如照的新娘子。“当时讲不出是什么感受,只知道既然是父母做的决定,同不同意都得嫁。”只是后来听姐妹们谈到有人嫁过门后,发现丈夫有眼瞎也有瘸腿的,她的心里不免有些担心起来。

洞房花烛夜,被挑去红盖头的连阿婆看到了年轻英俊的“如照哥”,一颗忐忑的心这才落了地。从此,年轻的夫妻俩以哥妹相称,开始了新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