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这个班高考不考英语! 开设日语班为泉州市中学首创

2018-03-27 08:39:01 罗倩雯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这个班高考不考英语啦!

为学生补英语短板做尝试,侨光中学在高三年段开设日语班,为泉州市中学首创

学生们正在认真上日语课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外语作为“拉分担当”的三大主科之一,其成绩直接影响了学子们未来能够进入哪所高校就读。在大家都在忙着刷英语题、背英语语法、提高英语写作的时候,南安侨光中学有一个毕业班的同学却在高考前一年,把英语打入“冷宫”——因为他们高考的外语科目是日语。

■记者 罗倩雯 文/图

为补英语短板 另辟蹊径做新尝试

“我们现在的高三学生中,有一部分人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在短短一年中英语成绩上升的空间比较小,开设日语班也是给他们一个提升的机会和空间。”南安侨光中学校长陈进宝介绍道,学校部分学生存在英语基础薄弱的问题,历年高考中,不少考生被英语拖了后腿,校方一直在探索如何补上这个短板。与省内一些中学交流后,他们找到了新的方向。

去年暑假,在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后,侨光中学决定在高三年开办一个日语班,校方召开通报会,向所有准高三学生及家长介绍开设日语课的目的和要求,每个要进日语班的学生需经过个人申请、家长同意和学校研究。学生报名颇为踊跃,校方审核标准是:英语成绩在70分以下,其他学科成绩还可以,有望通过语种的转变达到较大幅度提分的目标。

学生学习热情高 成绩提升幅度较大

据了解,侨光中学是泉州第一所在高中开办日语班的中学。日语班的学生其他课程还在原班级上,上日语课时才集中到一起,绝大多数时间他们分成两班,二十几人的小班化教学有助于提高听课质量。

“班上的同学大多从小爱看日本动漫,有了兴趣自然入门较快。同时,由于闽南语是中原流传下来的古汉语,而部分日语也是由汉语演化的,学习中一些小发现让他们颇为亲切。”南安侨光中学日语班教师叶荥丽介绍,经过半年的学习,前不久日语班学生参加了外语质检,平均分84分,其中最高分121分。学生们的外语成绩,有的比以前的英语成绩提升了近一倍,最少的也高了十几分。

●学生

学习驱动力强 有人“学渣”变“学霸”

去年暑假学校召开日语班通报会后,南安侨光中学高三日语班学生黄玉婷第一时间就决定报名,却遭到家长的反对。经过多方沟通,最终父母同意了孩子的选择。以前的黄玉婷长期在英语低分的沼泽中挣扎,疲惫不堪,日语班让她重燃希望,学习干劲十足,同班的戴锦坤更是从“学渣”摇身变成“学霸”。

采访中,不少学生都提到,初中时他们还是懵懂少年,学英语是被动接受知识,基础不扎实的话后期很难补上;如今的他们主动选择日语,有了重新出发的机会,而且有命运在自己手中的感觉,内在学习驱动力更强。

●学校

入门不难学好不易 正确看待学日语

在高考中,外语成绩能有十几乃至几十分的提升,原来只能上专科的学生可能就上了本科,本二也有望跃升本一。侨光中学的校领导坦言,让学生改学日语,可以视为“曲线救国”,但不能当“灵丹妙药”。要想取得成效,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不懈的努力。“虽然日文与汉字较为接近,学生容易入门,但后面还是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因此要摆正心态,正确看待高考外语的日语班。”陈进宝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考外语可以选择日语等五种小语种,但在专业报考时将受到一定限制,招生指南上有些专业会注明:只招收英语类考生,小语种考生就不能报考了。因此,高中生选择小语种前,应提前了解专业信息,做好报考规划。

●部门

南安市教育局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

“当时他们根据校情开设日语班,在泉州算是创新,我们也是鼓励的。今年是他们第一次高考,还处于‘试验’阶段。”南安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陈信雄说,侨光中学开设日语班呼应了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学校立足校情、改革课程结构,形成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不同潜质的学生的发展需要。

陈信雄表示,如果这次日语班的成效好,今后还将在师资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同时,也鼓励其他学校进行有特色的办学探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