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亲清护企”服务非公经济 泉州检察经验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2018-03-28 08:35: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检察“亲清护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和推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6年制定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意见,推广湖北‘鄂检十条’、湖南‘除虫护花’、安徽‘问需解难’和福建泉州‘亲清护企’等经验,严惩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是对泉州市检察机关创新检察工作机制、探索“安商、护商、亲商”服务非公经济之道及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把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以帮助解决企业涉法难点痛点问题为着力点,逐步探索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护航非公经济转型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模式。该经验做法入选中宣部关于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保障科技创新的8个典型事例之一,并逐步发展为检察机关的“泉州经验”。□通讯员 吴世舜 记者 陈淑华

安商

惩治防范并举 助企正常经营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领域风险引人关注。南安某非公企业负责人杨某就曾因融资问题,身陷困境。两年前,因新增生产线,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杨某以公司20多名员工的名义办理高额度信用卡,透支钱款用于企业生产需要。这一异常行为被银行发现并报警。案发后,恐慌情绪在员工、客户及供应商间蔓延,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停滞。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过细致审查,检察官依法认定企业对未还资金不存在非法占有的意图,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消息一经传出,人心稳定,生产逐步回归正轨,企业重新获得注资走出困境。

依托金融检察职能,净环境,促发展,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为有效推进全市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市检察院于2015年年底在全省成立首家金融检察专业机构。在“捕、诉、监、研、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下,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立足惩治职能,做足“防”的文章,先后编发《金融检察参考》,发布《泉州金融检察白皮书》,制订《金融犯罪证据规格》,主动牵头构建检银联动等六项横向协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全市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护商

保护企业主体 宽容创业失误

着眼企业的真实需求,市检察院延伸检察职能,帮助完善企业内部治理,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在我市,检商之间的“亲、清”故事说不尽。

2015年12月,鲤城区某知名上市企业数名员工利用职务之便,高价转租公司店面,谋取高额差价,累计上百万元。此案告破后,企业负责人心情却不轻松:几名涉案人员本是公司辛苦培养的年轻骨干,如今自毁前程!一番沟通后,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检察机关启动认罪认罚从宽机制,涉案人员退赃后,与公司达成刑事和解,从而得到从轻处罚,办理结果双方满意。

虽然案件结束了,但检察官发现,企业人员在租赁合同上动手脚似乎已成内部的潜规则。如何抑制有损企业的潜规则呢?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向该企业发出了检察建议。按照《检察建议书》要求,企业对全国3000家店铺的租赁合同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据统计,整改后,仅仅租金支出的部分,公司一年就节省了3500多万元的开支。

近年来,在充分问需问惑的基础上,我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同向用力、平等保护”“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等司法理念,旗帜鲜明地依法支持创业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

市检察院还在全国首创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的法律服务。目前,两级检察院都已建成掌上指导中心,10个基层检察院建成线下指导中心。不论是掌上还是线下,都专门设立服务企业的窗口,优先受理企业投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企业维权,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权益。

亲商

“品牌之都”美誉 “三位一体”保护

截至今年年初,我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突破24万件,居全国各设区市第二位。为护住“品牌之都”的美誉,检察机关动作频频。

“某网店正在销售标有安踏商标的商品,疑似假冒。”去年的一天,安踏集团法务部接到“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监测人员的预警电话。核查后,安踏法务部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万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浮出水面。由市检察院与市工商局联合开发的“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已为泉州知名品牌维权几十次,网络监测打假的司法行政能力稳步上升。

针对知识产权侵权发现难、异地维权难、网络打假难问题,市检察院为企业量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20条意见”,建立百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双指引”和白皮书,致力提升社会公众保护产权意识。还牵头成立泉州市知名企业品牌保护联盟,使“企业、行政、司法”三位一体的保护模式落地生根。

记者得知,今年1月22日,经省检察院政治部批复同意,市检察院正式成立金融与知识产权犯罪检察部,将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法律服务,继续为非公经济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