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区动迁人员“钉钉子”破解征迁“老大难”

2018-03-28 08:55: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面对历史遗留难题,丰泽区动迁人员——

“钉钉子”破解征迁“老大难”

核心提示

今年年初,丰泽区在“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中,完成市里下达的18个重点项目征迁任务。这些项目,多数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如遗留10年的海星小区北侧收储用地、遗留8年的泉南水厂配套市政道路和遗留6年的普贤路拓改及延伸段工程等。短短40天,该区征迁一线的干部们把它们一一破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不少征迁干部说,其实,每一个征迁项目都是一场攻坚战,除了决心和韧劲,更需破解之策、阳光操作、真情感化。 □本报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杜天祥

铁心攻坚 上下齐心“钉”在一线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车头”带得好,就能跑出加速度。面对一个个大体量的征迁项目,丰泽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区四套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项目一线,有挂钩项目则坚持每天坐镇一线。

普贤路拓改及延伸段工程征迁项目,于今年1月签下最后1宗房屋征迁协议,解决了长达6年的历史征迁遗留问题。整个过程中,作为项目总指挥的丰泽区副区长黄琪金,天天“钉”在项目一线,指挥、决策、督阵、解决问题,事事过细、做实,最终打赢了扫尾攻坚战。

分散于各个街道的动迁组也有效发力,建立攻坚进展实时反馈机制,实时反馈进展情况、调度项目难题,“每天还要‘比、晒、评’,相互借鉴的同时,也倒逼没进展或进展较慢的责任单位。”丰泽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在常态化做法之外,相关部门紧密互动,数次召开各类专题调度会、专项协调会等。

真情攻坚 暖心举措感化群众

为被征迁户寻找新房源,联系行政人员一次性办好房屋过户手续;连续多日入户宣传征迁政策,和被征迁户谈心至凌晨;对安置小区店面进行整合规划、整体招商,帮被征迁户增加收入……

为巧破征迁难题,丰泽区各街道“各显神通”,了解群众所盼所需,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生活难题,一次次用“温情”感化群众,助推征迁工作驶入“快车道”。

今年春节对外开放的白水营公园,其征迁之路也走得不易。对此,公园所在地西宝社区的“当家人”,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积极建议项目建设方保留多处原址,并从2016年开始与银行合作,每月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过生日,让老人们发出“子女都记不住我们的生日,没想到你们帮我们过生日”的感慨。

东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耀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征迁工作一线,“钉”在征迁户家中,主动接触、深入沟通。在协调海星小区北侧黄氏祖厝拆迁补偿时,他针对该祖厝涉及四大族群近300人且意见不能统一的难题,先后深入四大族群代表家中十多次,先后在社区召开黄氏族人代表参加的协调会3次。最终,四大族群代表达成一致。

铁腕攻坚 阳光征迁依法征收

唯有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赢得被征迁户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推动征迁工作。对此,北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泽鹏深有体会。“群众最怕不公平,所以要一碗水端平,违章建筑该怎么拆就怎么拆,该补偿多少就多少,不能为谁先破了口子。”他说,这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准则已深深烙在每个动迁人员的心里。

如果说阳光征迁是攻坚过程的“润滑剂”,那么司法手段便是有力的保障。对于漫天要价、无理阻挠、拒不配合的,只能依法组织司法强制执行。“丰泽区成立了房屋征收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组,聘请法律顾问应对征收行政诉讼。”有关人士表示,北滨江公园·浦西园(江滨体育公园旧址)和白水营公园的商户承租时间比较长,且存在二次承租情况,回收工作较为复杂,难度也比较大,其征迁过程采取行政诉讼,经过法院判决,依法解除了与承租户的租赁合同,确保整个回收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类似的“铁腕”手段,还体现在“对公职人员一律从严要求”。记者了解到,丰泽区以公职人员征迁补偿问题为突破口,督促其带头示范、及早签约腾空,并主动向群众公开征迁信息,打消了一些群众坐等观望的心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