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政协2018年度13件重点提案敲定

2018-03-29 08:29: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年市政协如何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增强参政议政实效,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贡献?26日,十二届市政协第八次主席会议通过的《泉州市政协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给出了答案。

“要持续关注和挖潜军民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发展”“要深入调研,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今年,市政协已列出25个协商重点,包括2个专题协商议题、2个民主监督议题、6个重点调研议题,4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4个重点视察议题,7个对口、界别协商议题。

专题协商方面:市委、市政协将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水平”议题开展协商。市政府、市政协将就“围绕赶超战略,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议题开展协商。

民主监督方面:围绕“实施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探索大病统筹解决途径”和“推进石化园区环境治理”议题进行监督。

重点调研方面:围绕“进一步发挥我市博物馆作用”“加快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专项调研《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发挥华侨新生代作用,助推泉州经济新发展”“调研法院‘执行难’,多元破解机制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

重点提案方面:就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健康泉州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和问题电梯整治等方面深入推进、进行协商。今年,共有13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

重点视察方面:重点视察“高新产业发展情况”“城市地下管网数字建档与管理”“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重点项目建设”等。

对口、界别协商方面:聚焦“加快推进泉州市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法院、检察院对口协商通报”“海丝史迹保护”“深化泉台农业交流工作”“实现少数民族村精准扶贫常态化、可持续化”“加快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议题。

□本报记者 吴丽娇

相关新闻

市政协今年13件重点提案敲定

26日,十二届市政协第八次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了2018年的13件重点提案,涵盖“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健康泉州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电梯安全监管”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

这些重点提案,选题精心、贴近民生、可行性强。本报记者选取其中的建议“干货”予以报道,以飨读者。

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关键词 城市“容颜”修复

城市该如何修补?民建泉州市委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泉州市区“城市双修”工作的提案》给出许多建议:古城“双修”结合《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及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开展中山路、西街等历史街区的城市设计;鼓励老建筑改造利用,优先用于公共文化、创意产业等;加快推进青龙巷、聚宝街等传统街区保护修缮工作;修复东海大街郑和下西洋塑像;在大坪山上建设郑成功纪念馆;加快洛阳桥古镇、东海法石历史文化街区、虫寻埔民俗村的开发建设和保护等。

关键词 古城提升

民进泉州市委会提交的《以“双修”试点驱动古城提质和转型发展》建议,市住建部门牵头制定专项审批机制,扩充古城保护发展专家咨询库;解决好古城项目资金问题,比如争取各方面资金补助政策,加大融资支持,比如对古城“双修”项目中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成立泉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作为泉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工作的议事决策机构,并下设办公室,简称“泉州市名城办”。

关键词:海丝泉州营销

郭培明等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做好海丝泉州城市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认为,我市要抢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契机,发挥优势,致力开展城市营销工作。建议一是建立城市形象推介机构和专家顾问咨询团队,二是统筹运用全市外宣工作资源,三是让外界精英代言海丝泉州,四是加快泉州文化“走出去”步伐,五是在东南亚创办泉州文化驿站,六是借助异地泉商举办泉州商展等活动,七是全方位开展文旅商一体化营销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