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被医托忽悠进小医院 孕妇吓哭还花冤枉钱

2018-04-03 08:36: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被医托忽悠进医院 吓哭还花冤枉钱

涉事的晋江市惠民华侨医院此前已有案底,这次被扣5分罚3000元,一年扣满15分将停业

怀孕了,康女士到正规医院检查,却遇上好心的“保安”和陌生女子搭讪,被忽悠到晋江市惠民华侨医院。一检查,问题很严重,被说是未见明显胎芽,而后输了营养液。但隔天康女士到正规医院检查,一切正常。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卫计局了解到,惠民华侨医院被处记5分、罚款3000元的处罚。

■记者 吴水保

“保安”介绍到小医院

孕妇检查问题很严重

惠安的康女士有喜了,3月13日上午9点多,她和未婚夫邱先生一起来到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想做产检。邱先生去停车,康女士独自走进医院大堂到预约台,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女子跟随前来。康女士身材比较苗条,并不显孕肚。“我想在中医院做检查,就说要预约产科主任。”预约台的“保安”一听,就说值班的妇科主任外出到晋江市惠民华侨医院,做妇女节体检活动,要6个月后才回来。

刚怀上宝宝,年轻的康女士兴奋之余,想着早做检查,就没仔细考虑,和邱先生一起到了位于晋江池店的惠民华侨医院,而蓝衣女子也说自己怀孕了,一并搭车前往。经过HCG、彩超等一番检查后,医生讲得很严重,说她的胎儿很小,未见明显胎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听后,康女士眼泪都掉下来了。这时,医生说,先保胎输营养液。康女士一心想着孩子的事,顾不上那么多,就答应了。输液时,医生也没问她是否有相关过敏史,就直接打点滴了。

其间,康女士还被医生告知其阴道有炎症,需要进一步治疗。康女士自认为身体还不错,就婉拒了,医生对此显得不太高兴。在医院,康女士前后花了将近1500元。

隔天正规医院检查

结果显示都正常

回到家后,康女士还是惴惴不安。第二天,她再次来到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奇怪的是,上次遇到的那个“保安”不见了,妇产科的医生都在岗,而且产科检查结果都正常了。邱先生查询惠民华侨医院发给他的药物清单,发现这些药物“都是一些没必要的东西”。

当天,康女士又遇到了那名蓝衣女子,邱先生咨询了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发现当天相关科室的医生并没有外出。这下,康女士更加怀疑遇上了“医托”,也后悔去了晋江惠民华侨医院。中医联合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医院的保安都注意巡逻,一旦发现“医托”即驱赶,而电子屏幕上都公示着医生什么时候出诊、主任什么时候看门诊;医院也曾发现过忽悠病患到其他医院的“医托”,这些人不仅有挺着大肚子打感情牌的假孕妇,还有精心伪装冒充医务工作人员的人。有时,中午休诊时,“医托”就穿着白大褂站到咨询台,假扮工作人员骗病患。这不仅有损医院形象,还可能使上当受骗的病患延误治疗。

后来,康女士拨打晋江12345市民热线投诉。几天后,晋江惠民华侨医院的财务人员,直接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把医疗费全部退给了康女士。

涉事医院有“案底”

手术台上增项目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23日,胡先生到晋江市惠民华侨医院割包皮,没想到交了1260元手术费后,在手术台上被增做了3600元的手术项目。原本广告说仅收380元的费用,结果被收费5300多元。晋江市卫计局医政科介入后,责令其限期整改,医院也退还胡先生3960元。

而在上个月,晋江卫计部门接到群众多次反映,晋江市惠民华侨医院存在超范围诊疗、乱收费、雇佣“医托”等问题。为此,晋江市卫计局抽调医政科、卫计执法大队、市医院等部门工作人员,对该医院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该医院存在医疗废物管理、医疗质量等问题。执法人员遂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该医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启动约谈机制。

罚3000元记5分

一年累计15分停业

针对康女士遭遇一事,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卫计局了解到,该局接到投诉后介入调查,约谈涉事的惠民华侨医院,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记5分、罚款3000元的处罚。

该局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自今年1月1日起,晋江对全市取得执业许可证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年度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根据记分管理制度,校验期为1年的医疗机构, 其一个记分周期(1年)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累计达到15分的,给予1至6个月的暂缓校验期,即停业整顿;校验期为3年的医疗机构,其三个记分周期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累计达到30分的,给予1至6个月的暂缓校验期。在暂缓校验期内,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累计超过10分的,认定其不能通过校验,由登记机关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新规实施以来,晋江市梅岭街道岭山社区卫生服务站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抽血活动,属于超出登记范围的诊疗活动,被处以行政处罚并记5分,成为晋江首家因不良执业行为被记分的医疗机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