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洛江:祭奠抗倭英烈 传承爱国精神

2018-04-07 09:11: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祭奠抗倭英烈 传承爱国精神

参加祭奠活动的师生聆听抗倭英烈事迹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实习生赖章平 文/图)近日,洛江区团区委、区文明办、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在万安街道岩山公园“十班公妈”墓庙开展“我们的节日·祭奠抗倭英烈”活动。

“这次保家卫乡之战,是贼寇入侵泉州沿海以来遭受到的最沉重的一次打击,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敢侵犯琯头一带。”当日,在“十班公妈”墓庙前,“抗倭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下,市级非遗项目“祭十班习俗”代表性传承人郭清海,正在给来自万安中心小学的270多位师生讲述先烈英勇的抗倭事迹。

郭清海介绍,据《泉州府志》的“纪兵”记载: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农历八月廿八,一伙倭寇从惠安登岸,在现古福泉大路(泉州琯头路段),屠杀藏在草丛的行人和村民。周边琯头、古蓝、见边、古楼、桥南、杏宅、庄任、乌屿、浔美、西福十个村庄(十班)的村民得到警报后,组织乡人进行自卫还击,并派快马通知官兵和南少林寺武僧赶来救援,几乎全歼这批入侵之敌。一番血战之后,与入侵倭寇战死和被倭寇杀害的村民有近百人,能够辨认出的死难者,被亲人领回收埋,而其他面目全非的乡亲,就统一埋葬在了琯头村的一口古井里。后来,村民在收埋遗体的地方盖了一间小庙,也就是琯头“十班公妈”墓庙。1999年4月,因万安开发区建设需要,“十班公妈”墓庙被迁至万安街道岩山公园边重建。

400多年来,参与抗倭的十个村庄各姓村民,把八月廿八这天抗倭遇难日,定为每年的公祭日,这就是祭祀“十班公妈”(简称“祭十班”)的由来。2009年10月,泉州市新海路闽南文化保护中心配合当地社区在“十班公妈”庙旁边建了“抗倭英烈永垂不朽”纪念碑,以此来纪念那些逝去的抗倭英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