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八卦沟试验段将先行实施

2018-04-10 07:47: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美景,是城市生态环境优良、人居环境提升的标志之一。记者从9日召开的泉州“XIN”行动专题工作会议得知,泉州市将积极推进内沟河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其中,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包含20条内沟河及其附属水体,将通过整治提升,达到“确保水安全,排涝提升至30年一遇规划防涝标准;保证水环境良好,主要指标优于地表V类水标准,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沟河环境”目标。今年,中心市区将先行实施八卦沟试验段,力争明年3月前完工。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苏承礼

八卦沟试验段提升方案编制中

据介绍,八卦沟试验段整治工作包含两部分。其中,市古城办负责八卦沟试验段及周边的环境综合提升和文化业态提升,目前方案正在编制中。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八卦沟的水治理,相关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中,预计10月底将完成PPP招投标。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八卦沟近圣路段。岸边的大榕树下,有附近居民在那支起小桌子泡茶、聊天。他们告诉记者,八卦沟地处老城区,两岸商贸发达、居民区密集,难免会有污水、垃圾流入,加上河道狭窄,要保持“水清、河畅”,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对于即将开展的整治提升行动,附近居民十分期待:“相信整治提升后的八卦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内河流域将划5至10米保护蓝线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城市内沟河,打造宜居环境,泉州第二部地方实体法规《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贯彻该条例,我市将从整治提升、加强规划、清淤疏通、项目审批、卫生保洁、协调管理、依法行政等七大方面实施内沟河保护。

做好规划是内沟河保护管理的有效保障。记者得知,市市政公用局去年委托泉州市规划院编制《泉州市中心市区内沟河蓝线专项规划》,今年1月份完成该规划的评审,计划近期提交市政府。

根据该规划,鲤城区、丰泽区全域,洛江区万安街道及双阳街道,南安市丰州片区流域内,长度在500米及以上、宽度在3米及以上的城市内沟河,按流域面积及河道宽度分为1级、2级、3级河道,其保护蓝线宽度分别不少于10米、8米、5米。据统计,符合条件的这类内沟河段、滞洪区、自然景观水体及小水库等水体共88宗,河道总长130千米。今后,这些流域将严格管控蓝线范围内的陆域空间建设。

而列入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的20条内沟河,其两侧的“两违”建筑也在抓紧拆除整治中。截至目前,鲤城区完成拆除内沟河两侧“两违”建筑127处,拆除面积23736.27平方米;丰泽区完成拆除内沟河两侧“两违”建筑66处,拆除面积5564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