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超前补习成风家长爱恨交织 泉州补习机构多数未经审批

2018-04-10 08:39:5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整治248家校外培训机构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许多家长叫好,也有部分家长产生了焦虑,认为整治不该“一刀切”,因为自己没法对孩子进行课后辅导,规范培训市场是关键。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由于没有针对补课类机构的审批标准,泉州大多数补习培训机构未经过审批,去年全市共整治248家无证照校外培训机构。

【部门说法】

泉州补习机构多数未经审批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泉州通过教育部门审批的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即平时所说的校外培训机构)共有194家,其中丰泽区最多,晋江、石狮、南安紧随其后。由于目前泉州没有针对补课类机构的审批标准,全市补课类的补习机构大多未经过审批。记者从丰泽区教育局获悉,该区持证的一般为英语培训机构和才艺类培训机构,如音乐、美术等兴趣班,补课类机构均未通过审批。

“目前,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的审批和整治都由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主管。每年9月份,各县市区都会开展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我市共排查出248所无证照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其中55家被剔除,193家被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泉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每个新学年伊始,各县(市、区)教育部门都对辖区内的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和整治,但行动难度不小。部分机构藏身在民房中,十分隐蔽,给排查带来了很大难度。有些被取缔和被要求整改的机构,风头过后又重新开业,与监管部门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此前,晋江发布了《晋江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立管理暂行规定》,在审批上走在了前面,近期我们也考虑参照该条例,设置辖区内非学历民办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条例,主要也是针对艺术类和文化学科兴趣类。”丰泽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立管理暂行规定》于2014年9月发布,其中指出,“以实施艺术、文化学科兴趣为主的教育类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适用本规定。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专修学院、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机构、学科辅导、补习班不适用本规定。”

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补课类机构想要办证并无具体的审批条件。“想要规范,从审批到管理都需要一套详细的方案。”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最新进展】

培训机构整治方案本月中旬将公布

上个月底,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于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教育部要求各地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各地应逐项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方案。方案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完善相应的工作举措。要明确治理工作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该通知提出,要通过社区走访调研、中小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培训机构申报等多种途径,立即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整改落实,该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办理,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摸排情况和整改落实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另外,各地应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完善审核标准,突出治理重点,不搞“一刀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