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将建设50个“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

2018-04-11 08:00: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开展“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

记下的是乡村 留住的是乡愁

核心提示

日前,泉州市出台《“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以下简称《方案》),这份由市档案局与市方志委制定的方案,将作为泉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由市财政补助300万元,在未来三年内有计划分步骤建设50个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社区)。

□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黄金泽

项目示范村名单今年出炉

《方案》明确了落实“乡村记忆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措施。由市政府成立“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今年,相关部门将对全市的古村名居开展名人古迹、档案记忆、历史传承、旅游资源等特色农村文化调研,掌握当地特色史志档案资源,确定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示范村(社区)名单,并选取4个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和历史底蕴的行政村(社区)作为试点单位。至2020年,泉州市将分期分批完成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的验收工作并进行授牌。

建设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

据了解,泉州市的“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始于2015年实施的创建省级“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

本次《方案》根据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扣紧泉州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加强农村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传统风貌建筑保护,让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指导思想,根据各村(社区)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环境和传统产业文化资源情况及现实条件,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逐步推进集乡土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明传承、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治理于一体的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传统乡村文化兴盛新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