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加大科技创新探路国际化 看晋江运动鞋服业强者恒强

2018-04-12 07:41:00 何金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新常态下,部分晋江运动鞋服龙头企业纷纷加大科技创新、市场布局和品牌国际化力度,走出一条做大做强的新路

看晋江运动鞋服业强者恒强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龙头逆势而上

近期,晋江安踏、361度、特步等多家运动鞋服龙头企业相继发布去年年报。年报显示,这些运动鞋服界的“大咖”,在复杂经济背景下,均交出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

安踏年报显示,2017年,安踏全年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股东应占溢利增加29.4%至30.9亿元,业绩创历史最佳。此外,公司毛利率为49.4%,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在财报公布日,安踏体育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运动鞋服行业第三位。

361度也呈现业务上升趋势。根据年报,去年361度营收51.582亿元,同比上升2.7%,主要由集团2017年全年的订货会订单增长所带动。其中,鞋类产品销售占总营业额的比例增至44.7%;服装销售占总营业额38.5%。同时,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13.4%至4.567亿元。毛利为21.564亿元,毛利率维持在41.8%。

去年,特步由于零售渠道调整,营收有所下降。不过,零售表现良好,独家代理商直营店的销售效益已提升10%以上,新装修为体育形象的店铺每平方米销售额提升超过10%。此外,毛利率连续5年攀升,去年上升0.7个百分点至43.9%。

崛起之因

在经济形势复杂、全行业“横盘调整”之时,龙头企业缘何逆势崛起?

运动鞋服行业是晋江最早发展起来的传统制造业,全市一度拥有上千家各类运动鞋服企业。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和持续演进,一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变革袭来。这一背景下,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运动鞋服产业备受考验。

压力之下,晋江龙头运动鞋服企业站了出来,下决心改变传统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径,由粗放转向集约,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型。

去年,361度的研发开支占集团营业额的3.4%。去年5月,361度研发中心在晋江落成。而更早前,集团还在台湾地区设置专为海外产品线设计的研发团队,开发3M反光印花面料、七彩发光材料等高性能面料。同时,还建立自主开发的技术,满足各种鞋类产品的特定功能,提高功能性。截至去年底,该集团已取得273项专利。

而安踏去年的研发开支占整体销售额的5.7%,比2016年上升0.6个百分点。去年3月,安踏与国际巨头科慕公司建立关于源自可再生资源的战略合作联盟。

对功能性体育产品,特步则专注于跑步科技。特步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3M公司、英威达公司及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等国际纤维材料开发商合作,共同研发纤维科技。去年,特步推出竞速快跑、动力畅跑及舒适易跑三个核心跑鞋系列。在跑步服装上,推出酷干科技、释冰科技、热能科技等,以应对跑者遇到的不同天气状况和运动状态。

探路国际化

在晋江运动鞋服这场转型大战中,探路国际化,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晋江运动鞋服品牌出现一波出海热潮。2013年,安踏在中东地区的首家旗舰店在阿联酋迪拜开张。此后,安踏在东南亚、东欧及中东市场陆续开设数百家店铺和专柜。特步也不甘示弱,目前海外零售店达300多个。

客观地看,国际化是晋江运动鞋服企业无法绕开的必经之路。长期以来,由于掌控不了渠道与终端,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晋江运动鞋服品牌企业一直无法整合全球产业链。加之,在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向国际市场拓展发展新空间,变得尤为迫切。

部分龙头企业下决心改变这一状况。

以安踏为例,在收购国际品牌斐乐之后,近几年来,安踏充分运用斐乐的渠道,加快拓展安踏自有品牌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去年,安踏持续完善多品牌矩阵布局,收购了香港著名童装品牌小笑牛。目前,安踏已拥有安踏、斐乐、迪桑特、斯潘迪、可隆等众多品牌。“多品牌战略,一方面能在国内形成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能为安踏品牌在销售渠道、国际品牌运营等诸多方面打开国际市场新空间。”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晋江的运动鞋服业是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部分民族品牌探路国际化,能为后续的企业积累经验。从而为‘晋江制造’下一步发展找到新路径。”谈到晋江运动鞋服的国际化,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