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城市总动员 石狮影视产业兴起

2018-04-12 07:44:47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石狮,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而如今,这座以纺织服装闻名遐迩的滨海小城,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影视产业新城。

城市总动员 石狮影视产业兴起

走在石狮街头,经常会遇到正在拍摄的剧组。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文/图)3月27日,电影《日不落酒店》在石狮正式开机。该影片由岳小军监制,詹幼斌任总策划,男一号黄才伦是开心麻花签约艺人,而女主角张慧雯曾在张艺谋电影《归来》中饰演男女主人公的女儿一角。

就在此前不久,由知名演员苗苗(电影《芳华》女主角)担当女主角,知名导演谢毅航执导的青春励志电视剧《青春抛物线》刚刚在石狮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拍摄,拟于今年暑假在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播出。

阵容强大的影视剧创作团队选择石狮作为主场景地拍摄并不是个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20多部好剧新剧先后在石狮开拍。

全国率先,县级政府出手扶持影视产业

石狮影视产业的繁荣,源于去年7月当地政府印发的《石狮市鼓励支持影视剧组来石拍摄扶持措施》。

文件规定,影视剧组以石狮市为主拍摄地,连续在石狮拍摄10天以上,按住宿道具场地费用总额的20%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片名突出“石狮”城市地名的,每部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电影作品在全国知名院线首映的,每部一次性奖励60万元;在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等一家或多家知名视频网站首播,每部一次性给予奖励30万元。电视作品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每集奖励15万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政策还规定了对引进影视作品给予每部8万元到18万元不同档次的奖励。

县级地方政府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影视产业发展在全国尚属首例。实实在在的现金补贴,让一些小成本的影视剧,在播放初期就能收回一部分成本,这激发了影视剧组来石狮拍摄的热情。

“我们不仅仅是给钱,还给政策。”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告诉记者,相对于动辄过亿元的电影投资,一点现金补贴算不上什么。扶持资金兑现流程简单,把好钢用到刀刃上,这反映了政府支持鼓励产业发展的一种态度,剧组需要什么,各个部门都会配合。

林希妍坦言,出台这样一份文件,初衷是要通过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来提高石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没想到这无心插柳的举动,却意外地促进了影视产业的兴起。政策出台至今,已有15家来自北京、浙江、安徽等地的影视公司落户石狮,在此开设分支机构,《百鸟衣》《青春抛物线》《疯狂绑架》等十余部影视剧先后在石狮完成拍摄。

政策就是生产力。石狮籍企业家邬雍广原本在北京从事影视相关产业,受政策吸引,他回乡注册了石狮市禾禾沂家影视传媒公司。刚刚开机的《日不落酒店》正是禾禾沂家投资的。“我们目前正筹划在石狮再拍一部军旅题材电影,总投资两亿元。”

邬雍广表示,拍电影有时候需要交通管制,有时候需要借用消防车,有枪战、爆破元素的还需要提前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备,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配合,一个上百号人的剧组停工一天损失会非常大。“来石狮投资,看中的就是它的政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