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城市总动员 石狮影视产业兴起

2018-04-12 07:44:47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手记>>>

初露锋芒的背后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从出台政策到初露锋芒,石狮影视产业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看似偶然的背后,实则有寻味之处。

纵观石狮影视产业发展路径的核心,是坚持差异化产业发展战略。

石狮影视产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要在高手如云的影视市场迅速打开一片天地绝非易事。在对资源禀赋与产业定位进行精准分析后,石狮明晰了自身产业发展的切入口与路径——差异化竞争。

首先,在出台政策上,跟国内很多地方需要在当地注册公司不同,石狮影视产业补贴政策只要求影视剧在当地拍摄,突出石狮元素,打造城市品牌。其次,跟一些地方大规模建设影视城的方式不同,石狮把整个城市当成摄影棚、取景地,再辅以适度的人工造景,这大大节省了剧组的拍摄成本。

正是凭借差异化竞争策略,使得石狮影视业发展迅速崭露头角,吸引了大量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石狮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影视“红利”政策,对于影视产业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真正对影视公司的吸引力,则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精心服务为剧组节省的大量时间成本和拍摄成本。

从组建专门机构、专门服务团队,到为剧组在石狮拍摄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需求进行协调解决,近一年来,石狮在服务上下足功夫。一些在其他地方难度不少,工作量巨大的消防、封路等工作,在石狮都可以迅速得到解决,这让石狮市在影视行业的好口碑不胫而走。

正如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坦言,石狮发展影视产业的初衷是提升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而对于一个纺织名城来说,看中文化产业对石狮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的推动作用,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无心插柳柳成荫。正是看中了石狮影视产业的良好前景,目前一些国内影视公司在石狮进行了注册,一些本土影视公司也正在成长,同时影视产业发展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政府引导,政策推动,石狮影视产业发展的初步成效超过了预期。而影视产业发展使得老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上升,其对石狮城市发展的正向作用更是不可低估。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没有立竿见影的捷径。石狮影视产业如何进一步明晰定位,发挥后发优势,广泛激发各个方面、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使得各类要素迅速集聚,仍是一个需要破解的命题。

只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推动,石狮影视产业前景可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