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第一季度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出炉

2018-04-13 07:55: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季度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出炉

企业用工需求量明显增大

本报讯 (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洪达)近日,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分析显示,上季度企业用工需求量明显增大。

第一季度,泉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82846人和59335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24328人和14457人。求人倍率(即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为1.40,较去年同期的1.30有所上升。业内人士分析,求人倍率上升,从侧面表明随着我市经济形势逐渐回暖,企业用工需求量明显增大。

从产业需求看,泉州市的第二产业仍是用工需求大户,占第一季度用工总量的65.85%,同比上升2.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31.84%,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

从行业需求看,用工需求比较集中的行业依次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用工需求比重分别是59.35%、9.60%、5.42%和3.79%。

从用人单位需求上看,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及股份制有限公司。我市大部分职业都存在一定的劳动力缺口,尤其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普通操作工)需求仍较大,需求人数在所有职业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2.13%。此外,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中,电平车工、鞋帽制作工、纺织针织印染工、普工等职业缺口仍然较大,预计在短期内不能满足用人需求。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求,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鼓励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第三产业和社会服务业,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实现经济发展与高质量就业、充分就业的良性互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