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首部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幸福之门》开拍
2018-04-14 07:35:51 林杰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4月13日,惠安县首部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幸福之门》在全国文明村镇崇武镇开机拍摄。

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幸福之门》在惠安崇武开机

东南网4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柯碧田)4月13日,惠安县首部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幸福之门》在全国文明村镇崇武镇开机拍摄。

微电影《幸福之门》由惠安县委文明办、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摄制,故事取材于当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关事迹。剧中主人公周阿琼生活于闽南小镇渔村,是一位热心、大方、善良的农村妇女,由于不忍目睹家乡“普渡”“两村百年不通婚”等旧俗陋习,她发动周边爱心村民成立“惠女爱心互助会”农村志愿服务组织,率先扛起新时代下移风易俗的大旗,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敲开隐藏在父老乡亲心里面那扇真正的“幸福之门”。

“这个剧本让我看到闽南惠安女那种勤劳朴素、热情大方的美德精神,也了解到当地在改变封建习俗、追求幸福人生所做的努力。故事里的人物各具特点,有顽固守旧的老人,也有乐观豁达的乡村慈善家,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好作品。”剧中女主人公周阿琼的扮演者丁蓉表示,之前就听闻惠安女吃苦耐劳精神,这次有幸扮演者惠安女角色,将全力以赴塑造好人物形象,回报全体剧组人员的辛勤付出。

导演万文军介绍,整部影片预计拍摄五天,剧中大部分取景于惠安全国文明村镇崇武镇潮乐村,当地海滨小镇风光、惠女风情文化、惠安雕艺魅力等闽南文明乡风将在影片中得到充分展现。“移风易俗政策在泉州地区已得到很好的推广和宣传,如何把握各地的地域特色和工作亮点,把剧中故事原型巧妙地结合进来,是本片最大的看点。”万文军表示,剧组启动拍摄当天,得到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学校的鼎力支持,还有群众演员热心参与客串演出,让大家感受了当地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历史和现实多重原因,农村各种封建习俗大操大办、攀比随礼、婚嫁陋习等现象屡见不鲜,既影响了乡风民风,又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作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泉州各地相继推出各种惠民措施,大力倡导广大群众推行移风易俗政策,树立文明新风。

“以影视作品来展现惠安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一些具体事例,可以让大家直观地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在当地取景、物色群众演员,让老百姓亲身参与拍摄工作,也是无形的宣传,有利于引导身边人一起来破旧立新,抵制不良习俗,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文明。”惠安县委文明办主任李晓兵介绍说,实施移风易俗政策是惠安县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一,是加强乡风民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现实举措,在当地拍摄移风易俗题材影视作品尚是首例,影片的拍摄播放有助于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新风,树立务实从简的良好风尚。

《幸福之门》剧照

剧组在崇武潮乐实验小学取景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