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旋转平移踮踮脚 永春60年洋楼为公路建设让道
2018-04-14 07:44:4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当地政府为了保护房子,决定将房子往前平移18.29米,旋转35°与公路平行,再顶升2.5米与公路齐平。房子是土木结构,墙体多为土夯,地基是鹅卵石土夯,给平移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这座洋楼要“前行”约18米,旋转35°。

融合中外建筑风格 光石雕就人工打磨两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幢老房子跟前,主楼有两层,左右各有厢房,楼前大门上用繁体字刻着“华美堂”三字。据原本住在房子里的林金塔介绍,这是他的父亲林光炉在马来西亚做食品生意后回来建的。房子在1953年动工,1957年竣工,建筑占地500多平方米,加上院子有1800多平方米。房子虽然是土木结构,但正面墙体的建造融合了南洋风格。

“当年建造的时候可费工夫了,石雕的材料都是从山上人工扛下来的。前面的墙体有72厘米厚,砌完墙后再砌17厘米厚的石板上去做后期装饰,有点像现在的挂砖。石板上的浮雕和沉雕也是纯人工打磨的,听说当年用了两个班组打磨了2年。”林金塔虽然不清楚这些雕刻的内容和讲究,但说起来颇为自豪。记者留意到,这些石雕有明显的闽南风格,而二楼的护栏和屋顶装饰却是南洋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